好姐妹們月經同步 是事實還是迷思?

「月經會同步」似乎是一個流傳已久的都市傳說。好姐妹們長期生活或頻繁互動會使她們會的月經同時來潮。然而,婦科醫生們正在努力揭穿這個傳說,指出這種說法缺乏科學依據,並且削弱了女性的自主性,僅將女性視為生育的生物。

 

事實上,並沒有任何生物機制可以導致月經同步。女性可能出現的同步現象完全是偶然,是複雜生物過程和隨機事件的結果。美國婦科醫生Jen Gunter博士稱這種說法為「最大的迷思」,這個現象已經被研究過,證實並不會發生。

 

「傳說」從何而來?

月經同步的說法最早可追溯自1971年《Nature》期刊上的一篇論文,該研究調查了135名住在宿舍的女孩,在整個學年中回憶3次她們最後一次月經的開始時間。調查發現,住在大學宿舍的女性月經週期隨著時間同步。

 

然而,從那時起,醫學界累積了大量科學研究來反駁這個理論。

 

其中一份是來自2006年一項研究,一位波蘭人類學家對學生宿舍中的女性進行了五個月的分析。研究發現,女性的月經週期並不同步。社交互動沒有影響,相反地,女性月經的開始受到體重指數和正常週期不規則的影響。

 

Gunter醫師指出,沒有任何生物機制可以讓月經同步發生,即使常被提及的「費洛蒙」也從未被證實存在。

 

月經同步的說法並非無害

除了完全錯誤缺乏科學證據外,這個說法還可能對女性造成傷害。這種神話抹殺了女性的人格,將她們僅僅視為生育工具,進而延續了厭女及壓抑女性的觀念。

 

一切來自記憶偏差

雖然月經平均週期為28天,但可能從21天到35天不等,月經來潮可能持續2到7天,每個女性都是不同的。

 

各種因素都會影響月經週期,包括體重增加或減輕、體內雌激素和黃體素的變化、壓力、慢性病、藥物使用和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等。

 

Chambers醫師解釋,假設有三名女性,分別每32天、28天和24天來一次月經,持續時間分別為7天、6天和5天。如果這些週期保持不變並獨立運行,隨著時間的發展,它們最終會有幾天或完全重疊,這可能就被認為是「同步」。

 

真正的錯誤在於一種稱為「回憶偏差」的系統錯誤。研究指出,人們更容易記住易於記憶的日子,可能會無意間記錯月經開始的日期。例如,2000年的一項研究查看了美國加州1987年以來的出生證明,並要求女性標記最後一次月經的開始日期。每個月某些日子(1日、5日、10日、15日、20日、25日和28日)的記錄頻率高於預期。大約12.9%的記錄顯示出對特定數字的偏好,1其中15是最常被記錄的數字,出現頻率是預期的2.5倍。

 

女性更有可能記住日期為易於記憶的五位數間隔,這表明女性可能會無意中記錯日期。這是確定月經是否在同一天開始的研究中主要混淆因素之一。

 

 

 

編譯來源:MEDPAGE TODAY(2024.03.05)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