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爾蒙療法不可用於預防停經後的慢性病

美國預防服務工作組 (USPSTF) 在更新其 2017 年的指南中做了建議:沒有症狀的停經者不要將更年期荷爾蒙療法 (MHT)作為慢性病的一級預防;子宮切除術後的停經患者不要使用雌激素作為慢性病的一級預防(D級建議─中等強度)。

 

更新後的指南與其他幾個醫學會的指南基本一致,包括美國婦產科學學會美國家庭醫師學會北美更年期協會

 

USPSTF表示他們參考了之前關於如何預防成年期心血管疾病和其他慢性病的其他建議代替荷爾蒙療法 (口服或經皮輸藥)。該小組建議,定期篩檢是一種常見的預防策略,包括篩檢乳癌、結直腸癌、骨質疏鬆症、高血壓,以及前驅糖尿病和 2 型糖尿病

 

不建議用於預防,不是不建議用於治療

更新後的建議僅適用於考慮以荷爾蒙療法預防慢性病的無症狀停經者。

 

但新的建議並不適用於因為原發性卵巢功能不全而過早停經、手術後停經或想要控制更年期相關症狀的女性。

 

這是一個重要的區別。也就是說,荷爾蒙療法還是可以用在必要的治療上,如:卵巢功能不全荷爾蒙缺乏、減緩潮熱。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的Alison J. Huang博士等人在隨附的社論中寫道;「儘管 USPSTF 努力明確區分用於預防和症狀處理的更年期荷爾蒙療法,但許多患者和臨床醫生將這兩種不同的適應症混為一談。」

 

「MHT 的淨危害大於益處的概念,是最初為了解釋 MHT 在常規預防中的局限性,但是,現在已被廣泛用作放棄 MHT 進行對症治療的理由。」

 

Huang等認為,與其再次確認荷爾蒙療法不應用於預防慢性病,USPSTF 應將重點轉向制定指導方針,確定哪些更年期患者將從這種療法中受益以預防症狀。

 

Huang等表示,「患者不應再使用荷爾蒙來避免自然停經或衰老的多樣後果,但他們也不應該害怕考慮使用 MHT 治療中年出現令人痛苦的症狀,或者反射性地敦促使用其他藥物療法,實際上,這些療法也可能具有長期的權衡取捨。」

 

研究結果顯示用於預防弊大於利

該項更新建議是基於對 21 項隨機臨床試驗和 3 項世代研究的系統回顧。根據使用雌激素加黃體素的個體與安慰劑相比的研究,5.6 年以上的結腸直腸癌、5.6 年以上的糖尿病和 5 年以上的骨折風險顯著降低。然而,這被其他疾病的風險顯著增加所抵消,例如浸潤性乳癌、膽囊疾病、中風、靜脈血栓栓塞 (VTE)、可能的失智和尿失禁。

 

遵循類似的模式,那些單獨使用雌激素的人在 7 年的隨訪中也發現患糖尿病和骨折的風險顯著降低。但是僅使用雌激素治療的危害也超過了益處,因為患膽囊疾病、中風、靜脈血栓栓塞和尿失禁的風險顯著增加。

 

 

 

編譯來源:Medpage Today (2022.11.01)JAMA (2022.11.0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