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可刺激消化

最新營養科學的文獻回顧性評論,強調了喝咖啡對消化過程的好處,以及降低膽結石和某種肝臟疾病的發生。

 

整合194個發表過的研究的結論指出:飲用適度的咖啡 (每天3-5杯),對消化道的各種器官並不會造成傷害。其中有兩個特別值得注意的地方 ─咖啡和減少膽結石以及減少胰臟發炎風險相關─ 雖然仍需要更多研究。

 

咖啡經過胃腸時有三個主要影響:

 

1) 咖啡和胃、膽囊及胰臟的分泌有關。咖啡刺激消化荷爾蒙胃泌素和鹽酸,兩者在胃液中協助分解在胃裡的食物。咖啡也刺激膽囊收縮素(CCK)的分泌,這是一種增加膽汁製造的荷爾蒙,也幫助消化。

 

2) 咖啡促使腸道微生物菌群的組合變化,主要是益生菌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a數量的增加。

 

3) 咖啡和穀麥片一樣會刺激大腸蠕動,比無咖啡因的咖啡多23%,比一杯水多60%。它可能和減少慢性便秘風險相關。

 

最近的研究也強烈支持咖啡有對抗肝臟疾病的保護作用,包括最常見的肝癌 ──肝細胞癌。

 

除了證據指出飲用咖啡有助於初階的消化,大部分的數據並不支持咖啡對胃食道逆流有直接的影響。胃食道逆流是其他風險因子組成或加成的影響,如肥胖和不良飲食。

 

這個新的評論,標題為「咖啡對胃腸道的影響:敍述性綜論和文獻回顧」,由法國健康和醫學研究的國家機構的名譽研究主管Astrid Nehlig博士所主導。

 

他說:「和一些假設相反,飲用咖啡總體來說,和排便或消化問題並沒有關連。在某些情況下,咖啡對一般消化不良如便秘,有保護作用。越多的資料指出腸道細菌群,如益生菌雙歧桿菌量的增加和飲用咖啡相關。雖然需要更多的數據來了解咖啡在消化道上的影響,這個起點十分令人鼓舞。」

 

此回顧性研究由非營利「咖啡科學資訊機構」(ISIC)所資助。

 

 

 

編譯來源:EurekAlert! (2022.01.18)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