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可能有助降低阿茲海默症罹患率

 

專門研究咖啡與健康關係的非營利組織咖啡科學資訊學會(ISIC)最新公佈研究報告指稱,每天喝三至五杯咖啡,能使罹患阿茲海默症(老人癡呆症)的機率降低達20%。

 

歐洲65歲以上的人口目前佔了15.4%,預估到2025年將增至22.4%;高齡化人口的增加,意味各種神經退化性疾病,例如阿茲海默症也會越來越普遍,目前平均每2065歲以上老年人有一位罹患阿茲海默症。

 

阿茲海默症2014歐洲年度大會其中一個論壇主要討論飲食營養與保護認知功能的關係,特別是在阿茲海默症的前期,在病徵與癡呆發生以前,飲食營養所扮演的角色。論壇上的一項報告認為,主要由魚類、新鮮蔬果、橄欖油和紅酒所組成的地中海式飲食,對於降低阿茲海默症罹患率有一定的作用,這是因為上述飲食當中含有具有保護作用的多酚;而咖啡當中同樣也含有大量多酚。

 

先前已有研究發現,長期固定適量的飲用咖啡,最多可降低阿茲海默症的罹患率達20%。最近的一份研究則指出,在四年的追蹤研究裡,確實發現咖啡有助降低罹病率,但過了四年之後的效率就逐漸遞減。

 

該報告也發現,咖啡裡所含的咖啡因及多酚都是保護認知功能退化的主要角色,咖啡因能預防大腦的澱粉蛋白斑塊及神經纖維糾結形成,造成阿茲海默症的兩項主因。咖啡因和多酚也有助降低炎症,減緩大腦記憶細胞的退化。

 

歐洲阿茲海默症協會副主席Holmerova主席表示,報告的發現令人感到受鼓舞,有助於瞭解飲食營養對於預防阿茲海默症的角色。

 

 

 

資料來源:咖啡科學資訊學會(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 on Coffee)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