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鹽降血壓

高血壓是心臟、大腦和腎臟疾病的主要風險因素。

 

鹽被視為是高血壓的主要原因。鹽使身體中留住水,減少鹽份攝取會降低血液中的水分,使得血管壁的壓力減少,降低血壓。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幾乎每個人減少鹽分攝取,就可以把血壓降下來,即使是正在服用降血壓藥物的人。在此研究中,中年到老年的參與者一天減約一茶匙鹽,和他們日常的飲食比較,結果是收縮壓降約6mmHg,和高血壓第一線藥物的效果類似。

 

這個是調查飲食中減鹽對血壓的影響最大型的研究之一,包括正在服用藥物的高血壓患者。

 

研究:降鹽降血壓?

 

50-70多歲的中年和老年人一個星期中,隨機採取「高鹽飲食(一天的日常飲食加上2,200毫克鹽)」,或者「低鹽飲食(一天500毫克鹽)」。一個星期之後兩種飲食對調。

 

每次研究者來訪前一天,參與者戴上血壓測量器並收集24小時的尿液。213位參與者中,低鹽飲食時,和高鹽飲食時比較,收縮壓明顯降了7-8 mmHg。若和日常飲食相比較,則降了 6 mmHg。

 

整體來說,72%的參與者在低鹽飲食時,比較他們的日常飲食,收縮壓都有下降。

 

西北大學Feinberg醫學院的主要研究員之一 Norrina Allen醫師說:「我們發現70-75%的人,不管是否已經在服用降血壓的藥物,如果在飲食中降低鹽(減少膳食鈉攝入量),他們很可能會看到血壓下降。」

 

Vanderbilt University主要研究員之一的Deepak Gupta說:「減少鹽的飲食影響血壓下降,幾乎所有的人都一致呈現,包括正常血壓、高血壓、服用藥物,或者尚未接受治療。」

 

正如運動對大部分人都有益,減少現今飲食的鹽對大部分人的血壓都是好的。而減鹽降低血壓很快速,一週內就明顯。

 

事實上,鹽存在我們不會想到的食物中,如幾片麵包、黃瓜泡菜和一碗湯,我們吃的食物中幾乎都加了鹽,特別是外食及加工食品。在家中煮食,可以讀標籖、計算鹽分,比較能控制鹽的攝取。

 

Allen 說:「一開始低鹽飲食會讓人覺得食而無味,但味蕾在幾個星期後就能適應了。」

 

Lewis 說:「令人興奮的是我們使用的低鹽飲食產品,通常都可買到,所以人們可以經由改變飲食,確實改善他們的健康。」

 

此研究由范德堡大學醫學中心、西北大學醫學院和在伯明翰的阿拉巴馬大學組成的團隊。

 

研究發表在11月的《美國醫學協會期刊》。

 

 

 

編譯來源:EurekAlert! (2023.11.11)Daily Mail (2023.11.11)CNN Health (2023.11.11)JAMA(2023.11.1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