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HPV疫苗 女孩關節疼痛想自殺

台灣女人連線與立法委員林淑芬辦公室今日(16日) 和接種HPV疫苗後,發生不良反應的家屬召開記者會,呼籲家長留意接種疫苗後的關節疼痛症狀,同時要求政府正視無法排除相關性的不良反應,並加強事前正確告知風險以及提供協助管道。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表示,痛痛女孩Bella的事件經媒體披露後,陸續有五位接種HPV疫苗後發生不良反應的個案出面,描述身體疼痛情形,其過程都大同小異,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也被以「與疫苗無關」駁回,難道全都因為「她們本來有病」?

 

除了Bella,另有五位相同遭遇的家屬也公開發聲。這些孩子都在接種HPV疫苗後發生關節疼痛情況,而後確診為「幼年型類風濕關節炎」。14歲的Sharon以公開信訴說發病後的痛苦,直言「每天都想自殺」。

 

家長們沈痛地訴說,第一時間他們都以為是成長痛或運動傷害,在小兒科、骨科或中醫等科別間來回奔波,沒有讓孩子得到適當的醫療照護,對身心造成極大傷害。孩子的生活更在病發後有了極大的轉變,對課業跟生活有重大影響。出席記者會的Celine媽媽表示,孩子原本成績名列前茅,考上不錯的高中,但高中時期因為身體狀況不佳陸續請假就醫,甚至影響升學,被迫放棄升大學考試,目前在家休養並準備重考。

 

台灣疫苗接種安全監督協會卓淑渝理事指出,藥廠仿單都有寫明不良反應包含關節痛,但衛福部提供給家長及學生的疫苗接種說明卻只提到接種部位會有疼痛等副作用,其他風險都沒有特別提醒,甚至還強調日本發生的疫苗接種後出現慢性疼痛事件是沒有明確證據與HPV疫苗有關的,這是在為疫苗護航嗎?

 

立委林淑芬認為,即便很安全的疫苗,仍然會有不良反應,政府必須建立救濟制度,然而目前的救濟管道卻在排除這些疑似的不良反應,政府有保護人民的責任,應該要提供完整的說明還有協助。

 

黃淑英強調,並非否認疫苗的安全性,而是必須事前完整告知家長相關風險,在有疑似不良反應發生後提供醫療協助和心理支持,不要讓家長耗費心力在錯誤中尋找正確的治療途徑。

 

衛福部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表示,提供正確訊息是政府的責任,她允諾會在最短時間內檢視疫苗說明書並強化醫療教育。此外,國健署近期正規劃進行本土HPV疫苗接種副作用的流行病學調查,也會包含這些特殊案例,希望可做為後續政策參考。

 

更多閱讀

衛福部將調查痛痛女孩被「無中生有」的病史

台灣首宗HPV疫苗訴訟案 婦團籲衛福部不要再上訴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