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菌喜歡身體皮膚上的「熱點」是那裡?

生活在體內的微生物群對人類健康有一定的作用。皮膚的微生物群在乾燥、潮濕和油性區域各不相同。

 

你知道細菌最喜歡在身體的哪些部位嗎?

 

研究人員證明了阿嬤一直以來都知道的事情:耳朵後面和腳趾之間的皮膚和肚臍較可能藏有不健康的微生物。

 

研究主持人─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計算生物學研究所所長Keith Crandall回憶起自己的祖母總是告訴家裡的孩子要「擦洗耳朵後面、腳趾之間和肚臍」。

 

Crandall說,阿嬤一直都知道:身體的這些部位是不健康微生物的「熱點」,將這一概念稱為「阿嬤假說」。

 

他和Marcos Pérez-Losada教授對這一概念進行了測試。

 

研究:壞菌喜歡的熱點

 

Crandall認為,與手臂或腿部的皮膚相比,這些熱點通常清洗次數較少,並且可能含有不同類型的細菌。

 

因此,129名研究生和大學生透過擦拭耳朵後面、腳趾之間和肚臍等潮濕和油膩的熱點來收集自己的樣本。他們同時也擦拭小腿和前臂作為對照部位。

 

然後,他們將皮膚的細菌樣本進行DNA分析。結果發現,更頻繁清潔的區域(例如前臂和小腿)與從皮膚熱點獲取的樣本相比,具有更大的細菌多樣性,因此更可能有健康的微生物群。

 

Crandall在大學新聞發布會上說,某些微生物可以接管微生物群並導致不健康的狀況,例如濕疹或痤瘡。

 

學生的研究結果表明,清潔習慣可以改變生活在皮膚上的微生物,從而改變皮膚的健康狀況。

 

這項研究和同一團隊先前的研究可能為未來的研究提供參考。Crandall說,關於皮膚微生物如何導致健康或疾病的研究仍處於早期階段。

 

這項研究結果最近發表在微生物學先鋒雜誌。

 

 

 

編譯來源:Health Day(2023.10.02)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