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菌移植的口服藥丸

困難梭狀芽孢桿菌(Clostridium difficile)感染是常見的院內感染性腹瀉,其感染難治療並容易多次復發。不論是在歐美國家或是台灣,困難梭狀芽孢桿菌感染的情形均逐漸增加。

 

現今研究顯示「糞菌群移植」能提高困難梭狀芽孢桿菌感染的治癒。去年11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批准基於「糞便移植」的療法,以減少細菌感染的復發,使其成為同類療法中第一種在美國獲得批准。

 

今年4月,美國FDA准許了第一個由糞菌移植製作的口服藥丸,來治療「困難梭狀芽孢桿菌」感染。

 

雖然在FDA認證處理糞便為藥物之前,捐贈者和他們的糞便都要做病菌的篩檢,口服藥物Vowst仍然有使患者生病的風險,也可能會包含食物過敏原。

 

糞便移植可以平衡腸道菌落

 

藥物名稱 Vowst被准許給予已經以抗生素治療,仍重覆感染的患者,以預防C. difficile復發。裡面的成分是健康人捐贈的糞便樣本中的腸菌。

 

因感染服用廣譜抗生素會殺死正常菌叢、改變腸道微生物的平衡,使艱難梭菌大量增生並產生毒素,引起腹瀉、腹痛、發燒,甚至造成器官衰竭和死亡。每當有人感染,重覆感染的風險增加。

 

而糞便微生物移植可幫助一個人恢復腸道菌落的平衡。之前只有透過內視鏡將糞菌植入患者腸道的治療。FDA在2022年批准的另一個抗困難梭菌的產品只能由肛門灌注。

 

FDA的生活評估和研究中心的Dr. Peter Marks在發佈准許的新聞稿中說:「今天的批准提供患者和醫護人員一個協助預防重覆性的困難梭菌感染。對於經歷這個可能致命疾病的患者,在促進療效和藥物取得管道上,口服糞菌產品是一項重大進展。

 

研究如何進行?

 

在隨機研究中,有89參與者服用Vowst, 有93人服用安慰劑,經過8週以後,服Vowst的人重覆感染比例較低,12.4%,而安慰劑組重覆感染39.8%。

 

另一個開放標籤的臨床實驗分析,比較服Vowst的90位參與者,和92位服安慰劑的人,發現的副作用包括脹氣、疲倦、便秘、發冷和腹瀉。

 

此藥物的製造商Seres Therapeutics Inc. 尚未公開其價格,但已計劃和食品公司Nestle合作推銷。

 

 

 

編譯來源: Health Day (2023.04.27)U.S FDA(2023.04.26)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2022.01.20)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