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普茶可能對糖尿病患者有益

康普茶(kombucha)是一種發酵茶。近年來開始在年輕人中流行。

 

根據一個小型隨機控制的前導試驗,飲用康普茶有助於改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值。

 

University of Nebraska研究團隊發現,飲用康普茶一個月後,參與者的平均空腹血糖值(從164毫克/分升降至116毫克/分升)明顯的降低,安慰組從 162毫克/分升降至 141毫克,就沒有那麼明顯。

 

大部分的參與者說,飲用康普茶的期間,糖尿病的症狀都處於平均值或更好。只有一位參與者覺得脹氣,且無其他不良事件。

 

儘管之前已經有一些關於康普茶益處的實驗和動物研究,但這是首次檢查康普茶對糖尿病患者的影響。

 

研究人員表示:「如果這是一個很有力的研究所得到的結果,康普茶有潛能大大影響了糖尿病的照護。」

 

研究作者之一,Chagai Mendelson醫師解釋:「對於一個照顧糖尿病患者的醫師來說,尋找健康的糖替代品是一個挑戰。如果能夠告訴別人不要碰含糖的飲料,但想喝汽水的話,則有一樣是可以的。這將十分有幫助。我們不知這樣的研究為何還未做,應該要做的。」

 

過去的動物研究中,有糖尿病的老鼠也經歷了同樣反高血糖的結果。這些研究之中,飲用康普茶時,有些糖化血色素(HbA1C)明顯減少,也有些胰島β細胞的再生

 

Mendelson指出,除了康普茶的動物研究以外,其他關於飲用蘋果醋(另一個發酵飲料)的人類研究,也顯示在血糖上的益處。

 

即使康普茶發酵過程中使用了糖,但每天飲用並未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增加血糖值。Mendelson說:「我驚訝看到一個含糖飲料(至少在初期),不會引發高血糖。如果不知道之前的資料,這是和預期完全相反。」

 

研究團隊猜測,康普茶的微生物可能是新陳代謝改善的源頭。用在這個研究的康普茶,以細菌(大部分是乳酸菌和醋酸菌)和酵母菌(大量的Dekkera酵母)來發酵加糖的茶。發酵期間,細菌和酵母菌形成一個薄膜,稱共生菌叢(SCOBY),據信有益生菌的好處。

 

康普茶和安慰飲料都是以蔗糖(10%)為甜分,同樣以冷凍的乾薑粉調味,另乙醇(酒精)1.5%。

 

對此研究結果,需謹慎對待

 

Mendelson說:「在此議題上需要有更多的研究。這只是一個前導研究來證明概念,以引發此研究領域的進展。因為在臨床上的實用性,希望未來有更多的研究。」

 

長島猶太醫院的Rifka Schulman-Rosenbaum醫師認為對此研究結果,需謹慎對待,不要太過熱衷。

 

他說,「我擔心患者會太集中注意力在這些結果,而忽略了更重要的事。必須和他們的醫師保持聯繫,規律監督血糖值,如果有處方藥物,要繼續服藥。不僅僅是監督你的運動、飲食和體重,也需要每年至少回診一次,有情況時要更常。」

 

 

 

編譯來源:Medpage Today (2023.08.01)Health Day (2023.08.0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