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誓言2024年將婦女人工流產權寫入法國憲法

10月29日總統馬克宏承諾,到明年,將把婦女的人工流產權寫入法國憲法。

 

總統在社群平台X(以前稱為Twitter)上表示,將在今年年底前向內閣提交一項使這成為可能的法案,以便「到 2024年,婦女人工流產的自由將不可逆轉。」

 

在法國,根據1975年的一項法律,人工流產合法化,但憲法中沒有任何內容可以保障人工流產權。

 

正當去年美國最高法院推翻了一項長達50年的裁決並剝奪了婦女對人工流產的憲法保護後,美國人工流產權的倒退,推動法國走上了無條件保障人工流產權的道路。

 

馬克宏在三月紀念女權主義者Gisele Halimi時表示,他希望修改憲法,以「保障婦女人工流產的自由,莊嚴確保沒有任何事情可以阻止或逆轉不可逆轉的事情。」

 

修改憲法是一個艱苦的過程,需進行全民公投。但政府想出了一條捷徑。通過提出自己的法案,而不是立法者提出的法案,馬克宏可以召集兩院特別「代表大會」,如有以五分之三的多數支持,即可通過修正案。這似乎是可行的。此類代表大會在凡爾賽宮舉行。

 

協調各方的法案文本已經醞釀了數月。總統表示,該文件將於下週提交給法國最高行政機構國務委員會,這是必要的一步。然後在年底前將交給內閣。

 

馬克宏辦公室表示,憲法第34條將進行修改,加入「法律確定婦女行使人工流產自由的條件,這是受到保障的」。

 

男女平等部長Berengere Couillard預計這一進程即將結束,他在X上表示,「這是所有婦女的勝利,也是向全球人工流產權利正在節節敗退的其他國家發出的強烈象徵。」

 

 

 

編譯來源:abcnews (2023.10.29)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