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肌肉無力且肥胖 跌倒風險增加

跌倒是老年人致命的健康風險。一直以來,跌倒的關注多在骨質疏鬆的議題上。最近一項針對老年女性的研究顯示,停經婦女有肥胖和肌少症(肌力衰弱),其跌倒的風險會增加。

 

隨著社會高齡化,專家預測,跌倒及隨之而來的併發症也會增加。據健保署統計,2010-2014年發生因髖部骨折接受髖關節置換手術的患者,從7121人增加為8384人,有9成多為65歲以上老人,其中女性比男性高出1.75倍。

 

體重增加的老年人可能會增加肌肉無力和跌倒的風險。在台灣,2016年65歲以上人口有將近一半的人過重及肥胖[1]。同時有肥胖和肌少症的人,肢體活動功能可能降低,並且骨折風險可能增加。研究人員表示,辨識有與肥胖和肌肉無力相關的跌倒風險的人是很重要的,這樣醫療提供者就可以提供適當的跌倒預防方案。

 

研究是如何進行的?

為了解更多關於肌少症和肥胖對老年女性跌倒風險的影響,研究團隊使用婦女健康倡議(WHI)的資料進行研究,這包括追蹤了15年160,000多名50至79歲的女性的體重、肌肉量和跌倒經歷。研究人員分析其中11,020名停經後婦女的資料。

 

結果發現,50-79歲肥胖且有肌少症的停經婦女其跌倒的風險較高,且50-64歲的風險最甚。

 

研究人員表示,隨著年齡的增長,許多老年人跌倒的風險增高,因為肥胖和肌肉無力也會增加。了解更多關於更年期後女性身體如何變化,將有助於醫療保健專業人士設計潛在的解決方案。

 

編譯來源:

  1. Eurekalert(2018.11.05)
  2. Association Between Sarcopenic Obesity and Falls in a Multiethnic Cohort of Postmenopausal Women(2018) Shawna Follis MS et al.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

 

 

 

 

 

[1] 105年健康促進統計年報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