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越來越年輕?!

與30年前的同齡人相比,今日老年人的活動力很有進步。這是在芬蘭的University of Jyväskylä -體育與健康科學學院進行的一項研究中觀察到的。該研究比較了當今與1990年代75歲至80歲的人的身體和認知表現。

 

 如今,在75歲至80歲之間的男性和女性中,肌力、步行速度、反應速度、口語流利度、推理能力和工作記憶明顯都比過去的同齡人還要好。然而,在肺功能測試中,卻沒有觀察到世代間的差異。

 

 該研究是以測量「表現」為基礎。它呈現老年人的日常生活管理方式,同時也能反映一個人的功能年齡。

 

研究者Kaisa Koivunen表示:「較高的體能活動量和較大的體型說明了後代有更好的步行速度和肌力。而較長的教育時間解釋了世代間的認知表現的差異。」。

 

另一研究者Matti Munukka也指出:「與30年前出生的同齡人相比,後來出生的75和80歲的人是在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成長和生活的。這世界發生了許多有利後代人們的變化,包含較好的營養和衛生條件,醫療保健和學校制度的改善,受教育機會的增加和工作生活的改善。」。

 

研究結果暗示,「預期壽命」的延長是伴隨著「有好的活動力的生活」的延長。這項觀察可以透過老化速度變慢、身體機能極限的提升,或兩者兼具的現象來解釋。

 

研究主持人Taina Rantanen教授說:「這項研究是獨一無二的,因為世界上只有少數幾個研究是把不同時代、相同年齡的人的以測量「生活表現」的方式拿來做比較。」。

 

「我們對老年的理解是過時的。從一位研究老年的學者的觀點來看,中年的歲月增加了好幾年,而最終歲月的增加則沒有那麼多。預期壽命的延長給了我們更多行為能力正常、非身障的歲月,但與此同時,生命的最終歲月也變得更高齡,對照護的需求也相對提高。在老年人口當中,有兩個變化正在同時發生:健康歲月持續到更高的年齡,以及需要外界照護的老人數量也在增加。」。

 

編譯來源:EurekAlert! (2020.09.21)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