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的5個異常警訊

脹氣是卵巢癌的一個普通症狀。沒有食慾、頻尿和背痛也是要注意的症狀。

 

在台灣婦癌死因第2是卵巢癌,死亡人數更是逐年攀升。109年共有724人死於卵巢癌。10年間死亡人數成長1.6倍之多。

 

目前並沒有效的卵巢癌篩檢工具,因此,大多數的卵巢癌發現得晚,也造就了高死亡率。如果知道卵巢癌的症狀,我們可以盡可能在疾病的最初期診斷出來,比較容易治療。根據國健署104-108年統計資料,國內新診斷癌症病人的平均5年存活率為52%,早期卵巢癌平均5年存活率僅有45%,晚期卵巢癌更不到20%。

 

下列有5個生理現象,可能是卵巢癌的症狀,可以視為疾病的警訊,應持續地觀察或就醫。

 

腹部脹氣

通常脹氣發生是因為便秘或者是喝了一堆氣泡飲料引起的。但是專家說,持續脹氣也是卵巢癌的一個症狀,不應忽視。然而很少婦女知道。

 

脹氣也可能是腹水的結果,即腹腔中存在著液體。當癌細胞擴散至腹膜,刺激它使得液體累積。癌症也會阻塞部分淋巴系統,液體無法如往常從腹部排出,形成腹水。

 

有些婦女有如足球大小的腹部隆起,可能被誤認為是懷孕了。

 

很快就飽了

沒有食慾或吃東西後覺得飽脹,可能是卵巢癌的另一個症狀。正如脹氣,早飽感可能因腫瘤或腹水。因為液體壓擠了胃部內的其他器官。倫敦一個診所Gynae中心指出「如果影響了胃腸道,它會使你覺作嘔、不舒服,或覺得已經飽了。」

 

背痛

背痛是卵巢癌一個普通的症狀,通常被忽略為其他因素。

 

專家說,腫瘤會引起腹部、臀部和骨盆持續性的疼痛。或許和卵巢癌不相關,但是腫瘤擴散到腹部或骨盆時,也會刺激背部下方。

 

如果疼痛持續,新出現的症狀,可能是許多不同狀況所引起,最好諮詢家庭醫師。如果是癌症,及早診斷意謂越可以治療。

 

頻尿

頻尿可能是感染的一個症狀,但也可能是卵巢癌的一個症狀,知道的人並不普遍。

 

腫瘤或腹水也可能引發頻尿。腫瘤在卵巢逐漸成長時,會壓縮膀胱,造成頻尿。

 

內部的壓力也可能阻塞了尿管,使得尿液無法流出,引起腎臟腫脹。

 

緊急性小便或頻尿,應該諮詢醫師。

 

陰道不尋常流血

經期之間大量和不規則的流血或更年期後的流血,可能是卵巢癌的一個症狀。

 

雖然大部分婦女的不尋常的流血是荷爾蒙失調的一個症狀,但仍然需要進一步檢查。

 

根據美國癌症學會表示,卵巢中的腫瘤會干擾經期和荷爾蒙。許多腫瘤製造女性荷爾蒙、雌激素,會引起陰道流血,即使已經過了更年期。

 

 

 

編譯來源:Daily Mail (2023.03.10)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