嘸路用!維他命飲料無助營養補充!

 

加拿大的多倫多大學與懷雅遜大學合作研究了維他命水、能量飲料與果汁水等飲品,近日發表研究成果,指出市面上這些看似有神奇功效、能提供每日人體所需養分的飲品事實上並不如我們想像的美好。

 

根據研究,市售的相關飲品標示含豐富營養成分,包裝上會特別強調其成分能幫助提升免疫力、抗氧化,或是含有特定營養素。亦常將所謂的營養成分與良好表現、健康等正面訊息結合在一起,甚至誇大營養素所能帶來的實際功效;有些產品則宣稱其中所添加的營養素能為食用者帶來特定的好處。

 

研究人員發現這些飲品中的微量營養素含量往往大幅超過人體的實際需求量。最常見的營養素為維他命BB3B12以及C。但是,以最可能飲用這類產品的青年人為例,其日常飲食所攝取的養分可能就已足夠。

 

來自多倫多大學的研究員Naomi Dachner表示,研究結果證實,事實上這些添加微量營養素的飲品對於營養的攝取助益非常小,甚至沒有幫助。

 

當這些飲品被視為日常生活中的飲食選擇,而非保健食品時,其標示改而遵循食物的標示規範,但是,這些規範往往與微量營養素的標示沒有太大的關係。Dachner說明,大多數產品中所添加的微量營養素是被允許的,問題在於添加的量並不合宜。消費者因而被誤導或暴露在過多不必要的營養素之下,不但沒有獲得益處,反而可能造成負擔。

 

資料來源:Physiology, Nutrition, and Metabolism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