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預防工作小組:女性應從40歲開始接受乳房X光檢查

美國預防工作小組(U.S. The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以下簡稱USPSTF)於5月9日提出新建議,所有女性應從40歲起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而非過去建議的50歲。這個新的作法預計可多挽救19%的生命,不過有四種對象不適用。

 

這份建議適用於對罹患乳癌有「一般風險」的女性,包括有家族史或有緻密型乳房等。然而,四類有較高風險者不適用這份建議,應該與醫生討論篩檢計畫:曾有乳癌病史者;有特定基因標記屬於高風險者;年紀小時,胸部就接受過高劑量放射治療者;以及曾經在切片檢查時,發現有高風險病變者。

 

利還是斃?老年女性的乳房檢查缺乏研究資料

除了提出一般性建議,USPSTF亦針對老年女性的乳癌防治提出建議。

 

隨著平均餘命的增加,罹患乳癌的老年女性也越來越多,但卻沒有足夠的研究說明老年女性乳房篩檢的好處與壞處,75歲以上女性的乳房篩檢和治療需要投入更多研究。

 

根據台灣女人連線觀察,台灣老年女性的乳癌發生率有上升趨勢。但老年女性的乳癌防治意識卻相對低落,需要更多的衛教推廣。

 

黑人女性更容易死於乳癌

這項新的指引同時指出,相較於白人女性,黑人女性死於乳癌的可能性高出40%,而且往往年輕時就罹病,此種不公平的健康差異需要更多研究瞭解原因及消除措施。

 

USPSTF副主席Wanda Nicholson在聲明中表示,確保黑人女性在40歲開始接受篩檢是重要的第一步,但這還不足以改善乳癌的健康不公平現象。

 

此外,將近一半的女性乳房緻密,乳房X光檢查對她們可能效果不佳,同樣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明額外的乳房超音波或MRI是否有幫助。

 

 

 

編譯來源:USPSTF(2023.05.09)HealthDay(2023.05.09)BBC NEWS(2023.05.09)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