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男人都要訓練提肛

Joe Ward,30歲,在經歷緊急背部手術以及敗血症後,必須面對雙重失禁。不只無法控制膀胱或排便,也無性功能。自覺很幸運仍活著,但留下的後遺症令他十分痛苦。

 

但在愁雲苦雨之時,Joe得知改善這些問題的一個簡單的方法 -提肛,使用骨盆底肌肉運動,讓他能再開始約會。

 

所以每個男人都需練提肛嗎?

骨盆底部由肌肉和韌帶所組成,支撐著膀胱、直腸和其他的組織(如陰道)。通常都是在討論婦女健康時提及,如產後會使這些肌肉變弱,導致尿失禁。

 

大部分男人對這些肌肉不認識,不了解其功能,也不知如何訓練。

 

事實上,男人也需要一個有力的骨盆底部肌肉,因為在勃起功能上,它扮演了一個角色。此外,攝護腺癌症手術後的失禁是一個很大的議題。

 

倫敦大學學院醫院的泌尿科醫師Ashwin Sridhar認為,男人50歲以上的都應該學習做骨盆底肌肉運動,以預防日後的失禁。對於過重、氣喘或抽煙的人特別重要。這些都會增加骨盆底部肌肉的壓力:氣喘是因為咳嗽,抽煙也會咳嗽,且香煙中的有毒元素會使所有的肌肉變弱。

 

年齡、手術(如移除攝護腺)是骨盆底肌肉無力的普遍原因。咳嗽、打噴嚏、大笑或者衝擊運動如跑步時的漏尿、一天排尿超過7次、常常覺得需要排尿,或者覺得膀胱沒有完全排完,都是骨盆底肌肉無力的現象。

 

如何做提肛運動?

Heather Groarke說最好的方法是做運動時站在鏡子面前,查看睪丸和陰莖底部稍微提起。或者將手指放在睪丸後面,縮緊時,應感覺到肌肉提高離開手指。

 

技巧做對了,這個運動可坐著、站著或躺著做。

 

理想上,每次肌肉縮緊10秒,慢慢做10次;然後做10次快的,每次肌肉縮緊一秒。

 

Apps包括Squeezy,為英國衞生組織認可,提供做這個運動的重點。

 

她推薦手術前開始做骨盆底肌肉運動,用四到六個星期來加強肌肉。因為手術後由於會瘀傷和疼痛,比較難以馬上做。同時,也要注意不可過份運動,使得肌肉功能無法適當作用。一天做超過三至四次可能造成反效果。

 

物理治療師Lucy Burrows解釋,骨盆底肌肉過度運動會導致慢性疼痛。「如果男人骨盆底肌肉收縮太多,會導致下腹、睪丸、陽具和屁股的疼痛,也會有性功能失調、便秘和其他大腸問題。」

 

為什麼推動「Boys Needs Bins」

「英國攝護腺癌」組織起動了一個個Boys Needs Bins的宣導,呼籲立法在男子公廁提供垃圾桶,讓失禁的襯墊得以在不引人注意的情況下丟棄。

 

一位專科護理師Heather Groarke說:「男人通常覺得沒有地方可以丟襯墊,就不能出門,造成焦慮和憂鬱。」

 

 

 

編譯來源:Daily Mail (2023.10.03)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