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妝用品可能讓孕婦生出超重小孩?!

對羥基苯甲酸酯(Parabens)常被用作化妝品的防腐劑。最近一份研究指出,如果孕婦使用含有此類成分的化妝品,會通過皮膚吸收對羥基苯甲酸酯,可能會對孩子的體重發展有不好的影響。

 

在化妝品中對羥基苯甲酸酯常以以下名稱出現:對羥基苯甲酸甲酯(methylparaben)、對羥基苯甲酸丙酯(propylparaben)及對羥基苯甲酸丁酯(butylparaben) 等。這類用於乳霜和潤膚乳中以對抗微生物的物質可能會產生不良的副作用。

 

研究是怎麼做的?

這項新的研究是「LINA母嬰世代研究」的一部分,這份世代研究目的是要探討,兒童在發育的敏感時期接觸到的環境因素對以後發生過敏、呼吸系統疾病或超重的重要性。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一開始想要了解世代研究中的孕婦尿液中的對羥基苯甲酸酯,對他們孩子的體重發展是否有影響。他們發現孕婦尿液中的對羥基苯甲酸丁酯濃度與他們孩子較高的BMI有正相關-尤其是當孩子是女性的時候相關性更高,直到孩子成長至8歲。

 

為了釐清孕婦尿液中對羥基苯甲酸丁酯的來源,研究人員梳理了LINA母嬰世代研究參與者所填寫的問卷,以了解懷孕期間使用的化妝品詳細訊息。再檢查孕婦使用的化妝品是否有對羥基苯甲酸酯成分。研究團隊發現,母親尿液中高濃度的對羥基苯甲酸酯確實與使用含此成分的化妝品有關,尤其是使用會長時間停留在皮膚上的化妝品,如乳霜或潤膚乳更是如此。

 

對羥基苯甲酸酯怎麼和後代體重有關?

不過,孕婦使用含對羥基苯甲酸酯的乳霜如何與孩子未來的體重發展有關?為了了解潛在的機制,研究人員首先使用細胞培養檢查脂肪細胞自身是否對高濃度的對羥基苯甲酸丁酯起反應。結果顯示,對羥基苯甲酸丁酯不會增加脂肪細胞的大小,脂肪細胞也不會因此儲存更多的脂肪。很明顯,脂肪細胞的分化不受對羥基苯甲酸酯的影響。孩子們的體重增加背後必有其他原因。

 

研究團隊與萊比錫大學醫學院的同事合作,使用老鼠來模擬懷孕期間暴露於對羥基苯甲酸酯的狀態。結果就像「LINA母嬰世代研究」所呈現的一樣,後代的雌鼠也出現體重增加的情形,她們吃的也明顯比控制組的老鼠多。有鑑於此,研究人員認為對羥基苯甲酸酯可能影響大腦如何調節飢餓,於是他們更仔細地檢視掌管後代老鼠下視丘(hypothalamus)的關鍵基因。

 

很明顯地,在幼鼠的大腦中,控制飢餓感的基因POMC被抑制了,從而永久性地干擾身體對飽足感的調節。這意味著後代容易吃更多食物。因此,對羥基苯甲酸酯似乎是懷孕期間導致後代超重的風險因子。不過,其他因素也可能導致體重增加,例如高熱量飲食和缺乏運動。

 

根據研究的發現,研究團隊做出明確的建議:考慮到孩子未來的健康,孕婦們確實應該在懷孕和母乳哺育期間使用不含對羥基苯甲酸酯的產品。許多化妝品已經表明不含對羥基苯甲酸酯,如果商品上沒有標示不含此成分的話,可以從成分列表來確認。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20.02.12)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