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系列報導(Ⅲ):人工流產權沒有了 再來是什麼?

美國人工流產的議題在大法官釋憲後進入戰國時代。各州有各州的法令,民眾和政府可能產生許多衝突及訴訟,如:人工流產藥物、避孕權、跨州施行人工流產的合法性、企業為員工提供人工流產費用或旅費是否觸法等面向。

 

這項裁決影響的範疇遠超過人工流產相關事宜,可能重塑11 月美國期中選舉的戰場,以確定拜登的民主黨是否能保留對國會的控制權;也可能吹響大法官們延伸其保守態度至其他族群權利的號角;更令人擔心的是,可能對其他國家造成影響。

 

法院傾斜的隱憂?

保守派大法官Clarence Thomas在一項協同意見中,提出了敦促法院重新考慮過去保護避孕權、全國同性婚姻合法以及「州法律禁止同性性行為無效」的裁決,引發大法官可能推翻其他權利的擔憂。

 

該決定還將加劇對憲法法庭正當性的辯論。憲法法庭曾經是美國民主制度強而有力的基礎,但由於川普時代進入最高法院的大法官極為保守,在一系列議題上做出的判決,舉凡槍枝、人工流產或校園禱告等,都更為保守及粗暴。

 

例如,最高法院6位保守派大法官壓倒3位自由派大法官,裁定州政府限制民眾在公共場所攜帶槍械的規定違憲,隔天,就做出「授權各州政府有禁止人工流產的權力」之判決。這代表,根據美國憲法,人民可以持槍殺人保護自己,但女人卻不能施行人工流產來保護自己。

 

當前大法官偏頗的裁決越來越受到社會大眾的垢病及檢視,但讓人極度不安的是大法官為終身職,影響時間可能長達是40、50年,造成的傷害無法回復。

 

全球民主可能隨之倒退

此外,許多人擔心佔全球主導地位、最富有的國家 ─美國─ 的倒退會給其他國家的非自由勢力提供動力,正如Max Fisher 2021年於《紐約時報》中指出的:對婦女權利的限制與廣泛的民主侵蝕之間存在關聯。

 

幾乎所有國際獨立指標監管機構的分析都指出,對婦女權利的遏制會加速民主的倒退,既使是民主國家也不例外,包括美國。根據自由之家2019 年的一份報告,隨著右翼民粹主義的興起,全球婦女的權利已經大幅倒退。

 

 

美國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系列報導(Ⅰ):生存需求應優先於意識形態

美國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系列報導(Ⅱ):羅訴韋德案被推翻後 世界怎麼反應?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