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系列報導(Ⅰ):生存需求應優先於意識形態

6月24日美國最高法院推翻具里程碑意義的1973年羅訴韋德案 (Roe v Wade),憲法不再保障女性人工流產權。從歷史上看,最高法院過去推翻案件判決皆是為了授予人民更多權利,但此次卻做了相反的事,剝奪幾代美國人生來就擁有的憲法權利。

 

這一極為罕見的裁決將授權各州政府制訂各州的人工流產法令,推測一半以上的州將限制或禁止人工流產,對數千萬美國人產生直接並久遠的影響。這樣的判決及多個保守州對人工流產的限縮,不但違反民意、無視人民需求,也與全球趨勢背道而馳。

 

多數民意支持合法人工流產

根據Pew Research Center調查美國民眾對人工流產態度的最新分析,在1995-2022年間,雖然對合法人工流產的支持有所波動,但在過去幾年中保持相對穩定。目前,61% 的人認為人工流產在所有或大多數情況下都應該是合法的,而 37% 的人認為在所有或大多數情況下人工流產應該是非法的。

 

大多數男性和女性都表示支持合法人工流產,而女性有更高比例持有這樣的觀點 (63% 對 58%)。除了白人福音派新教徒外,超過 55% 的基督教徒 (包含天主教) 認為人工流產在所有或大多數情況下都應該是合法的。

 

與全球趨勢背道而馳

在過去28年中,30多個國家鬆綁了人工流產規定,僅有尼加拉瓜、波蘭、薩爾瓦多與美國推動了更嚴厲的限制。

 

近年來,即使在信仰天主教為主的拉丁美洲,推動人工流產鬆綁的行動也取得重大進展。

 

自2018年起,愛爾蘭、北愛爾蘭及南韓 (2019年)、印度與阿根廷 (2020年)、貝南共和國及墨西哥 (2021年)、哥倫比亞 (2022年) 等國分別以違憲、女性身體自主、身心健康、安全及經濟等因素陸續對人工流產合法或放寬既有規定。

 

凡此種種皆顯示,生存是赤裸裸的現實,女人的需求被看到、被理解、被同理了,無論是教徒或宗教國都將宗教的意識形態放一邊,支持人工流產做為一種選擇。然而,美國最高法院卻罔顧需求,僅6個人的意識形態,綁架了全國幾億人口的生活及生存。

 

意識形態凌駕生存需求

意識形態可以是政客滿足個人野心或政黨掌握政權的工具,但對於人民而言,這是一個「人」的國度,不是「神」的天國,意識形態終究不能當飯吃,也無法許人一個有尊嚴的願景。這樣的判決,實在太沈重了!

 

當天主教大國阿根廷人工流產合法的那一刻,總統A.Fernández說:「我是天主教徒,但我必須為所有人民立法!」這樣的的理念令人感動,是當政者的楷模。

 

 

 

編譯來源:The Washington Post(2022.05.03)The Guardian(2022.05.03)

 

 

美國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系列報導(Ⅱ):羅訴韋德案被推翻後 世界怎麼反應?

美國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系列報導(Ⅲ):人工流產權沒有了 再來是什麼?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