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透過促進神經生長來增強記憶力

昆士蘭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了一種可食用蘑菇中的活性化合物,可以促進神經生長並增強記憶力。

 

昆士蘭腦研究所 的 Frederic Meunier 教授 表示,該團隊已經從猴頭菇 (獅鬃菇 / Hericium erinaceus) 中找出新的活性化合物 (NDPIH)。該化合物可改善腦細胞生長和記憶力。

 

過去,臨床前測試已經發現猴頭菇對腦細胞的生長和提高記憶力有顯著影響。而幾個世紀以來猴頭菇的粹取物一直是亞洲國家的傳統醫學藥物。研究者想科學地確定它們對腦細胞的潛在影響。

 

粹取物

研究人員在實驗室測試了從猴頭菇中分離出幾種化合物對培養的腦細胞的神經營養作用,令人驚訝的是,他們發現活性化合物 (NDPIH) 促進神經元的軸突生長和神經突分支,延伸並連接到其他神經元。

 

使用超解析度的顯微鏡,他們發現猴頭菇粹取物及其活性成分大程度地增加了神經生長錐 (growth cones) 的大小,這對於腦細胞感知環境並與大腦中的其他神經元建立新的聯繫尤為重要。

 

共同作者、昆士蘭大學的 Ramon Martinez-Marmol 博士 說,這一發現可以用於治療和預防阿爾茨海默病等神經退行性認知障礙。

 

Martinez-Marmol 博士說:「我們的想法是從天然來源中找出可以到達大腦並調節神經元生長的生物活性化合物,從而改善記憶的形成,」。

 

來自 CNGBio Co 的 Dae Hee Lee 博士支持並參與了該研究項目,他指出,猴頭菇的特性自古以來就被中醫用來治療疾病和保持健康。這項重要的研究正在揭示猴頭菇化合物的分子機制及其對大腦功能,尤其是記憶力的影響。

 

 

 

編譯來源:EurekAlert! (2023.02.09)Journal of Neurochemistry(2023.01.20)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