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餵養困難的女性 產後抑鬱風險較高

一名來自加拿大的醫生Stephanie Liu,述說她在哺餵母乳過程中的掙扎和痛苦。

 

哺餵母乳的疼痛和內疚

Liu醫師表示,在醫學院就讀時她瞭解了母親和嬰兒在母乳餵養時的聯繫與互動,哺餵母乳是她懷孕期間最期待的事之一。

 

然而,餵母乳比她所想的困難許多。Liu醫師努力想讓嬰兒正確地含住乳頭,但當嬰兒這麼做時,她卻非常疼痛。而且,因為奶量不足,嬰兒出生後不到兩週,Liu醫師使用了配方奶。她感到非常內疚,感覺沒有為小孩做到最好。然而,這個經驗改變了Liu醫師與產婦間的互動。

 

面對無法成功哺餵母乳的母親時,Liu醫師不再只是尋找物理性原因,她問她們:「這些困難對妳有什麼影響?」自從開始提出這個問題,產婦表達她們可能有產後抑鬱症症狀,或覺得自己是一個糟糕的母親等等擔心。

 

Liu醫師說,她這樣問是因為當她無法餵養母乳時,覺得自己是一個不及格的媽媽。但因為覺得太慚愧了,無法跟別人討論這些事,讓自己更沮喪。

 

母乳餵養困難女性 產後抑鬱風險較高

一項針對2,500多名女性的大型研究發現,有母乳餵養負面經歷的女性更容易在產後兩個月內發生抑鬱症。

 

美國的統計數據顯示,只有25%的母親做到嬰兒出生六個月內純母乳餵養;10%的新手媽媽經歷過產後抑鬱症。

 

另一項研究發現,母乳餵養對產後心理健康的影響和懷孕期間是否計劃母乳哺育而有所不同。原本計畫要以母乳餵養嬰兒,但產後無法進行的女性,產後抑鬱的風險較高。

 

除了母乳 還有其他安全又健康的選擇

作為父母,總是想提供最好的給孩子。也因為如此,母乳哺育的困難可能導致大量壓力。

 

Liu醫師表示,作為一名醫生,她知道母乳是對健康有益的選擇。但身為一個媽媽,她也瞭解女性因為餵養所面對的巨大壓力。因此,她雖然支持母乳餵養,但也提醒媽媽們要記得尋求協助與支持。而如果正在面對哺餵母乳的困難,別忘了還有其他安全和健康的選擇,可以確保寶寶吃得好、吃得飽。

 

 

更多關於母乳

純母乳哺育的新生兒餵養不足風險較高

英國皇家助產士學會:尊重母親的哺育選擇!

媽媽因為餵孩子配方奶感到羞愧

 

 

編譯來源:Daily Mail(2019.05.27)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