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認知能力大不同?

 

過去研究曾指出男女在各種認知能力上有差異的表現:男生擅長處理視覺空間與數學能力相關的任務,但女生則在視覺記憶與閱讀書寫能力部分略勝一籌。這些性別差異的存在,是由於生理因素或者是社會因素所造成,都各有其支持者。

 

日前一項包含來自歐洲13國、超過31千名參與者的研究再次對認知能力的性別差異進行瞭解。研究團隊給這群50歲以上的男女參與者填寫一份問卷,測驗他們的記憶力、數學能力與語文流暢度。

 

結果呈現,認知能力的性別差異與年齡、所在地區、生活條件及教育機會相關。在相對較佳的生活環境以及具有性別平等教育機會的地區,女性的記憶力表現比男性要好、數學能力落後男性的差距也會縮減,語文流暢度男女則表現相當。

 

研究作者表示,這樣的結果說明外在社會環境的改善會對男女認知能力的表現具有影響,但這個研究並未探究其中確切的原因。研究希望傳達的是認知能力會存在性別差異,而多數研究也都指出對於為何會產生這些性別差異,生理與社會因素是同等重要的。

 

 

 

資料來源:美國國家科學研究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