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不同調——誰的頭髮長得快?

你知道男生女生的身體構造有何不同嗎?相信你會直覺地想到生殖器官的差異,但除此之外呢?若你想了很久卻想不到其他答案,那麼,你或許還沒有意識到:男性和女性的身體其實是按照非常不同的步調在運作著。除了之前所報導的生理節律、心率眨眼頻率消化系統的運作有性別上的差異,以及女性比較不勝酒力之外,有沒有想過誰留頭髮比較容易?又為什麼多半是女性留長髮呢(撇除社會文化因素)?

 

一般來說,人類頭髮一個月平均長長約1.25公分。

 

不過研究指出男人的頭髮生長速度更快一些,比女人快了約6.5%。因為男人有較多的雄性荷爾蒙——睾丸激素,能夠刺激毛囊更快地產生毛髮。

 

然而,雖然睪丸激素能加快頭髮生長的速度,但它同時也會對頭髮的生長週期造成影響,使之變得較短。(how long each strand grows for before falling out)

 

而女性頭髮的生長速度雖然不如男性快,但她們體內的雌激素延長了頭髮的生長週期。這意味著女性有較充足的時間可以慢慢留長她的頭髮。據歐洲的統計數據,女性頭髮的生長週期大約為5˜6年,而男性的則是3˜5年。

 

資料來源: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