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比女性更不願意分享負面訊息

一項由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等三個大學進行的新研究發現,相較於女性,男性較不願意分享負面訊息,而在分享正面消息方面則差異不大。

 

這可能是因為男性更在乎他人如何看待他們,導致他們傾向於自我宣傳,分享有關自己的正面訊息,而不向他人透露他們的負面經歷。

 

研究的第一作者Dr Erin Carbone表示:「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出一種一致的、但尚未被確定的微妙模式─即相較於男性,女性更傾向於披露更多的訊息,而這取決於所分享訊息的性質。這些發現有助於解釋現有文獻,並澄清關於性別在訊息披露方面的一些刻板印象。」

 

在數位時代的訊息分享

現有的大多數關於「訊息分享的性別差異」研究都是在互聯網出現之前做的。考慮到我們生活在一個人們每天都在各種平台上輕易發布訊息的世界,這項新研究提供了有關我們分享方式以及分享後果的見解。

 

為了探討不同類型訊息分享的性別差異,研究人員進行了三個不同的實驗,共有超過1,000人參與。

 

在第一項研究中,人們自行報告了他們何時感到「迫不及待」向他人披露訊息,然後指出他們是否實際分享了訊息。雖然男性和女性有類似數量想要分享正面信息的情況(例如晉升方面的訊息),但男性較少報告想要負面訊息的情況(例如未獲得晉升的失敗)。

 

另外兩項研究使團隊能夠量化披露的渴望以及參與者披露不同主題和經歷的積極或負面訊息的傾向。

 

披露模式

研究還發現,女性比男性更滿意自我的披露。此外,大多數男性參與者更傾向於保留有關他們的思想和情感的訊息,即使在與他人分享可能更有益的情況下也是如此。

 

Bayes Business School的Irene Scopelliti教授表示:「在數位時代,披露越來越普遍且持久。社交媒體和數位通訊管道的出現使前所未有的訊息分享更為可能,這伴隨著各種社交和心理後果。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性別仍然是一個重要的分歧線。與女性相比,當涉及渴望和傾向披露負面訊息時,男性可能在訊息分享的後果方面具有不同的優勢或脆弱性。」

 

研究的第一作者Dr Erin Carbone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是社會與決策科學系的客座助理教授。該研究發表在《實驗社會心理學期刊》上。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23.11.03)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