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荷爾蒙補充療法增加中年男性「心」風險!

隨著年齡增長,男性的睪酮會逐漸降低。有些年長男性會透過「睾酮補充療法(TRT)」來緩解睪酮降低引起的症狀,如體力、性慾下降及情緒困擾等。不過,最近研究指出,使用TRT的男性心血管疾病風險略高,在使用的頭兩年尤其如此。

 

研究團隊分析了英國15,401名年齡在45歲以上、因衰老而睾酮水平低的男性資料。研究發現,相較於沒有使用TRT的人,使用者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21%。但是增加的風險似乎是短暫的,在使用TRT兩年後風險便下降。研究人員將此歸因於「易感性降低」—即研究參與者開始使用TRT後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提升,而持續使用後發生率卻降低。

 

研究結果指出,頭兩年使用TRT與缺血性中風、短暫性腦缺血或心肌梗塞的風險增加有關。研究團隊認為,可能是因為補充外來的睪酮讓血小板聚集而增加血栓風險。

 

使用TRT前應衡量利弊得失

研究指出,雖然男性荷爾蒙低下症的比率保持穩定,但TRT的處方在過去20年中飆升,越來越多的人服用TRT以緩解自然衰老的症狀,如:疲憊或性慾降低。

 

但是,目前缺乏足夠的證據來證明,使用TRT治療年長男性自然的睾酮水平降低具有長期臨床益處。因此,研究團隊強烈建議臨床醫生在考慮處方TRT時要謹慎行事,並首先應與患者討論潛在的利弊得失。

 

研究作者表示,應進行更大規模且研究方法合理的觀察性研究以證明這些結果。在此之前,醫師與患者討論是否使用TRT時,應權衡潛在心血管風險應與可預期效益,這一觀點與衛生機構發布的警告一致。

 

 

編譯來源:Eureklaert(2019.07.18)Daily Mail(2019.07.18)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