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和女性的最佳運動時間可能不同

眾所周知,運動對性別的影響不同,尤其是在脂肪方面。但是一天中何時運動有無性別差異,尚不為人所知。

根據美國的一項研究,運動無論何時對您都有好處,但一天中達到最佳效果的時間女性和男性可能會有所不同。

 

早點還是晚點?

 

研究顯示,女性早上健身可較有效地減少脂肪和縮小腹部,並可以大大降低血壓。

 

早上運動的女性中部脂肪平均減少了 10%。相比之下,晚上運動的女性腹部脂肪僅減少了 3%。

 

雖然這些女性總體上並沒有減輕體重,但她們減少了腹部脂肪,這些脂肪會包裹身體的內部器官,對健康不利。

 

男性對於早運動還是晚運動並不那麼敏感。

 

然而,他們在夜間運動時明顯不那麼疲倦,血壓較低,並且從呼出氣的分析中可以看出他們燃燒更多的脂肪。雖然沒有發現夜間運動的男性體內脂肪較少,但研究作者認為這可能會在更長的時間內發生。

 

而男性的血壓、「壞」膽固醇水平以及他們燃燒脂肪的能力似乎都更能從夜間運動中受益。

 

目前尚不清楚為什麼男性和女性對運動時間的反應如此不同,然而,荷爾蒙、生理時鐘和兩性之間睡眠覺醒週期的差異都可能發生作用。研究人員表示需要更多的研究來了解更多信息。

 

雖然,運動受益有早晚的性別差異,研究作者Paul Arciero教授說:「運動的最佳時間是你能做到的最佳時間,並將其納入你的日程安排。」

 

研究如何進行

 

對 30 名男性和 26 名女性 (年齡在 25 至 55 歲之間) 進行了為期 12 週的研究,並監測了各種健身計劃的效果,其中包括拉伸、短跑、阻力和耐力訓練。

 

一組在 08:30 之前運動了一個小時,而另一組在晚上 18:00 到 20:00 之間進行了相同的活動。所有參與者都遵循專門設計的膳食計劃,因此食物消耗不會影響結果。

 

研究人員在研究過程中測試了每個人的血壓和體脂,以及他們在開始和結束時的柔韌性、力量和有氧能力。

 

所有參加這項研究的人在為期 12 週的試驗中都改善了他們的整體健康狀況和表現,無論他們是在何時運動。

 

這項研究發表在《生理學前沿》上。

 

 

 

編譯來源:BBC NEWS(2022.06.02)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