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可以同時接種Covid-19和流感疫苗,但應該同時接種嗎?

日前政府呼籲人們要打流感疫苗和Covid疫苗。但是這兩個疫苗可以同時施打嗎?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表示,這是一個選擇,但你應該這樣做嗎?

 

最近對醫療保險索賠數據的一項研究發現,同時接種高劑量流感疫苗和 Covid-19疫苗的老年人中風風險略有增加,但仍然非常罕見。每10萬劑輝瑞二價Covid疫苗中,風險約為3次中風;每10萬劑Moderna二價Covid疫苗中,風險約為3次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其他研究尚未發現同樣的風險,因此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目前他們的疫苗建議沒有改變。Covid-19疫苗今年進行了更新,針對的是一種冠狀病毒株,而不是兩種。

 

除此之外,政府研究報告指出,同時進行兩次注射似乎確實會讓你更有可能對注射產生暫時的反應,最常見的症狀是疲勞、頭痛和肌肉疼痛。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Dr. Mandy Cohen博士說,在同一天接種多種疫苗絕對沒問題。你可以和你的醫生討論什麼適合你。

 

同時給藥會影響保護力嗎?

最近在波士頓舉行的2023年疫苗會議上發表的一項小型研究發現,與在不同天注射兩種疫苗者相比,醫護人員在同時施打流感疫苗和二價Covid-19疫苗在注射後以及六個月後的抗體反應更高。

 

主導這項研究的麻州劍橋市高中生Susanna Barouch表示,她認為同時注射疫苗可能會刺激免疫系統對注射做出更強烈的反應。流感疫苗可能是新冠疫苗的佐劑。

 

此研究是同時接種疫苗會增加抗體水平的研究之一。但令人困惑的是,也有其他研究得出了相反的結論,或者發現一起注射疫苗或一次注射一種疫苗基本上沒有區別。

 

密西根大學研究員Stephen Moss最近主導了一項研究:比較了53名以色列醫護人員的中和抗體反應,他們分別接種了二價Covid-19疫苗或與流感疫苗一起接種。

 

無論他們是同時接種疫苗還是不同天接種疫苗。這些醫護人員的血液樣本同樣能夠防止Covid-19 和流感病毒感染細胞。

 

荷蘭六月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與單獨接種疫苗的參考組相比,同時接種者其後的抗體顯示出明顯較低的中和能力。

Moss說,大多數聯合用藥研究都發現抗體「略有增加、略有減少或沒有任何變化」。

 

他說,這意味著從更廣泛的公共衛生角度來看,建議人們同時施打這兩種藥物可能是個好主意。它減少了看醫生的次數。它減少了您必須接觸醫療保健系統的次數。它還可以減少接種疫苗後您感覺很糟糕的天數。所以你只需要經歷一次而不是兩次。

 

現實世界的結果

令人欣慰的是,輝瑞研究人員最近進行的一項大型研究觀察了同時或單獨接種流感疫苗和Covid-19疫苗的人的健康結果,發現這些群體之間幾乎沒有差異。

 

研究發現,兩組的住院率、急診室就診率和醫師就診率相似。總體而言,同時注射兩種疫苗的人群因Covid-19去看醫生或急診室的可能性略高,但因流感而需要醫療護理的可能性較小,這顯示同時注射兩種疫苗可以改善針對流感感染的免疫保護。

 

 

 

編譯來源:CNN(2023.11.24)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