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沒有小孩或配偶更快樂!

我們可能都早已經這樣想-單身未婚而且沒有小孩的女人,是所有人口中最幸福快樂的一群!如今它獲得科學的證實,根據幸福研究專家,這些女人還比已婚有孩子的同年齡其他人活得更久。

 

英國政治經濟學院行為科學教授Dolan在最新著作《Happy Ever After》中,引述美國時間使用調查(ATUS)的研究證據,該資料主要是比較未婚、已婚、離婚、分居以及守寡的人快樂與悲慘的程度。證據顯示,傳統用來衡量成功的指標,特別像是結婚和生養小孩,已經無法和是否幸福快樂畫上等號。

 

該研究發現,只有當已婚者與他們的配偶同時在受訪當場的時候,他們回答快樂的程度會比未婚者高;如果配偶沒有同時在場,他們感覺糟透了的程度就會比未婚者高。

 

結婚對男女的影響不同 未婚單身女健康風險較低

分析一些好的縱向研究資料追蹤同一群人一長段時間,Dolan教授因此對男女提出不一樣的建議:「如果是男人,你應該要結婚,至於女人,那就免了!」他提到,男人會從結婚中獲得好處,因為他們「冷靜了」,承擔較少的風險,工作賺更多錢,然後活得更久。相反地,女人需要去忍受婚姻,會比她沒有結婚,要更早死亡。

 

雖有研究曾指出男女結婚一般會得到的財務和健康的益處,包括有較高的收入與情感支持,因此讓已婚者可以承擔風險並尋求醫療協助。但Dolan教授認為,男人因為結婚會承擔較少的風險,比女人得到更多的健康益處。雖然大多數女人的健康不受婚姻影響,不過中年已婚婦女和同齡單身女性相比,她們發生心理與生理疾病的風險還是比較高。

 

單身汙名依舊讓未婚女性不快樂

即便女性單身沒有孩子的生活型態有好處,但現存的「結婚有小孩是成功的」論述意味這個汙名還是會讓一些單身女性不快樂。

 

編譯來源:The Guardian(2019.05.25)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