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慢性疼痛與男人很不同

女性健康照護在過去幾年間有明顯的進展,但在慢性疼痛治療卻還有很多改善的空間。女性接受慢性疼痛治療的人數多於男性,可是醫藥卻常沒有看見男女面對疼痛的差異,造成在有效處理慢性疼痛上出現性別落差。

 

美國肯薩斯大學醫學中心醫學博士Templeton表示,我們給人們治療,希望疼痛會減輕,但如果情況沒有改變,這未必表示他們需要有更多的治療,反而可能是我們對治療疼痛要有更多的認識。

 

美調查:女患者的疼痛未被認真看待 且影響其積極生活能力

在一項針對1,004名經歷疼痛超過三個月以上的美國女性所做的全國調查中,有62%參與者對疼痛感到絕望、95%表示疼痛影響她們過積極生活的能力。關於慢性疼痛如何被醫療人員對待,有高達38%的參與者表示沒有被認真看待、另外45%覺得部分有被理解、17%完全不被理解。

 

慢性疼痛男女大不同

Templeton博士區分以「生理性別」及「社會性別」為基礎的醫學,它們的不同會對每個身體功能發揮作用。就生理性別來說,研究者都知道疼痛會讓身體分泌比較少的雌激素,而這是女人的DNA或出生時她的生理性別所呈現的生理事實。

 

另一方面,社會性別則是根據個人在文化上融入社會的方式來看待他人。例如:在某些文化裡,相較於男性,女性表現疼痛較能被接受。已有研究發現男人會等到疼痛變嚴重才去看醫生,但女人則大多在求醫多次後才獲得治療。

 

此外,女人比男人易受慢性疼痛所苦,因為女人較常有骨關節炎和纖維肌痛的問題,還較易會有焦慮、憂鬱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這些都是慢性疼痛的來源。

 

美國羅文大學醫學院教授Gupta認為,為了要創造疼痛治療持續性的改變,辨識「生理性別」和「社會性別」對照顧病患的影響是關鍵,如此一來我們可以定義並啟動管理女性疼痛的最佳步驟。

 

而健康照護產業也要改變用數字方式測量疼痛程度的迷思。Templeton博士認為每個病患及她們過往的疼痛經驗都不一樣,以詢問行動和移動狀況以及病患身體有何侷限的方式,會有助評估疼痛。

 

用藥風險男女差異  育齡及準備懷孕女性須特別注意

美國疾病管理局(CDC)報告顯示,男性過量使用鴉片類藥物致死者多於女性,但是女性過量使用的比率上升速度更快,因為中年女性較常發生慢性疼痛,她們被醫師開了更多鴉片類藥物的處方籤。

 

當這些長期使用鴉片類藥物的女性無法停藥,她們需要注意一些風險,尤其如果是育齡及準備懷孕的女性。Templeton博士不認同一些醫師會對用藥的女病患頻繁進行懷孕檢測並提供避孕藥給她們的作法。而對年長女性,醫師則需要知道使用鴉片類藥物可能降低女性身體的脂肪量,提高她們跌倒受傷的風險。

 

醫師及病患應該要知道除了鴉片類藥物與止痛劑之外,還有其他解除疼痛的選項,如:運動或物理治療。

 

Templeton博士賦予第一線醫療人員要向女性病患詢問一些問題並持續和她們對話的工作。他最後提到,疼痛並不正常而且一點都不好,女人需要說出來!

 

 

編譯來源:FierceHealthcare(2019.08.12)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