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一天一阿斯匹靈,讓卵巢癌遠離

卵巢癌被稱為女性的「沉默殺手」。在台灣,它是癌症死亡的第十大死因,預防與治療都非常困難。國際間關於阿斯匹靈和卵巢癌風險的研究可以追溯到幾十年前。學者認為阿斯匹靈可以阻斷致癌蛋白,還可以抑制發炎,發炎在卵巢癌中起關鍵作用。

 

回顧其中最全面和可信度高的研究都指出,低劑量的阿斯匹靈可降低卵巢癌的風險。

 

─ 2014 年回顧發現每天使用低於 100 毫克 (mg) 的低劑量阿斯匹靈可以將卵巢癌風險降低 20% 至 34%。該研究還顯示,劑量和頻率會影響一個人的風險降低程度。

 

─ 2018 年的一項研究發現與不服用阿斯匹靈的女性相比,定期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的女性患卵巢癌的風險降低了 23%。

 

─ 丹麥的一項全國性病例對照研究發現,使用低劑量阿斯匹靈可降低上皮性卵巢癌的風險。

 

然而,這些研究都尚未能夠研究該藥物是否有益於處於不同疾病風險的人群。

 

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世代研究怎麼說?

 

根據今年7月最新的綜合研究分析,無論是否有卵巢癌風險因子,女性每天或幾乎每天使用阿斯匹靈也可以減少卵巢癌風險。

 

美國國家癌症院的Lauren Hurwitz博士等的報導指出,17個研究中,頻繁使用阿斯匹靈和降低13%卵巢癌風險有關,世代研究和病例對照研究之間也無差別。

 

他們在《臨床腫瘤學》期刊寫道,風險的減少在最常見的卵巢癌 ─高分化漿液性卵巢癌特別明顯。這些發現很重要,因大部分已確定的風險因素和高分化漿液性卵巢癌的相關性比較弱。

 

對於有卵巢癌的風險因子女性的影響?

 

頻繁使用阿斯匹靈對於有肥胖、乳癌或卵巢癌等風險因子的人,和完全沒有這些病史的人都一致地降低了卵巢癌風險。但有子宮內膜異位症時則非如此。沒有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婦女,頻繁使用阿斯匹靈可降低卵巢癌風險。但有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則非如此。

 

此外,包括:懷孕次數、口服避孕期間、輸卵管結紮、有兩個或更多卵巢癌風險因素,婦女頻繁使用阿斯匹靈也可降低風險。

 

預防卵巢癌加一

 

目前已有的卵巢癌預防措施只限於更高風險的婦女。這些結果指出,未來的工作要探討將阿斯匹靈使用納入卵巢癌風險/益處的綜合評估,以阿斯匹靈做為化學預防的方案,補充已有的預防措施,以益於低風險的女性。

 

如此,頻繁使用阿斯匹靈又將增加一個好處 ─ 預防卵巢癌。

 

研究團隊指出觀察性資料的使用可能引進些偏見,他們無法檢視低劑量阿斯匹靈的相關性,在以前的研究中,強烈的相關於減少卵巢癌的風險。

 

 

 

編譯來源:MEDPAGE TODAY (2022.07.27)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