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注意!不要沖洗陰道!

最近一項英國研究發現:快篩陰道微生物群,可以檢測早產的風險。一般說來,微生物群的篩檢複雜,需要經過長時間才能有結果。

 

超過50%的早產和微生物相關,而早產又是5歲以下孩童最普遍的死因。倘若幾分鐘快篩就能瞭解早產風險,對病人和家屬有很大的意義。

 

微生物群不只存在腸胃道

微生物群這個時髦名詞最近時常出現,而大部分人會將它和腸胃健康聯想在一起。

 

其實,不只是腸胃道,幾兆微生物如社區般生活在人體內外,包括:嘴巴、尿液、皮膚和陰道等。這些微生物包括細菌、病毒和真菌。

 

微生物群影響人體的免疫發展、疾病防禦、行為和精神健康。我們在出生時就承接了來自母親和祖母的微生物群,研究顯示出生時微生物群的代際和母系遺傳模式。沒有微生物群,我們的身體無法正常地運作。

 

大型研究已經建立了腸胃和口腔微生物群和人體健康、疾病的連結,但陰道微生物群的科學研究仍然在嬰兒期。

 

2012年才有一些研究顯示懷孕期間有很特殊的微生物群改變,也逐漸有更多強調陰道微生物群如何影響生殖和公共衛生。

 

陰道微生物群有何不同

陰道微生物群複雜且很有趣。在女人的生命歷程中,從出生,經過青春期、懷孕、越過更年期,陰道微生物群的生態有明顯的變化。

 

種族、社會經濟狀況、月經週期和性伴侶,都影響陰道微生物群的存在。一般女性的陰道菌群是以乳桿菌為主,不過可能會隨種族而有些差異,如:健康的非裔美國人和西班牙裔的人,陰道微生物群則以「非乳酸桿菌」為主。

 

微生物的活動

陰道微生物群須從兩方面來觀察,沒有懷孕和懷孕。沒有懐孕時,陰道內的微生物群應該是多種類、多變化,隨著荷爾蒙週期和生活型態而波動。一旦懷孕後,這些波動會趨於穩定,陰道中的微生物群種類也會減少。

 

有時候微生物群失去穩定,變得不平衡,稱微生物失調(dysbiosis),陰道可能會發炎、瘙癢、有異味、有分泌物或發紅。

 

有些人可能熟悉念珠菌感染時的不適,或遇過陰道炎的魚腥味,但這些並不是微生物群失衡僅有的情況。有證據顯示它也可能會影響懷孕和孕期的健康(例如:妊娠糖尿病或先兆子癇/妊娠期高血壓症),並導致早產。

 

維持陰道微生物組群的健康

有些方法可以改善微生物組群的健康,但並非靈丹妙藥。每個人的微生物群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一體適用的方法。

 

確保健康微生物群的最好方法是好好地進食、多喝水、規律運動、避免抽煙、維持清潔等,皆是基本。陰道會「自動清潔」,所以不用,也不可清洗陰道,以防對陰道微生物群的形成有負面影響。

 

並沒有很多高品質的證據顯示益生菌可以改善陰道的微生物組群。有篇文章認為使用益生菌時微生物組群會有變化,但停止使用後就消失了。表示益生菌既使移生陰道微生物群,也無法久住。

 

快篩即將問世

這項新研究可能會為早產帶來一種方便的臨床測試,讓醫師能更對診下藥,為母親和胎兒帶來更好的結果。

 

但是,這是一項新技術,要正式使用,還有一段路要走。

 

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微生物組研究中心正在招募計畫懷孕的人,進一步確定孕前陰道中的微生物群是否會影響懷孕和分娩結果。如果能在懷孕前就確定微生物群是否失調,改善全世界母嬰的健康就近在咫尺了。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2021.11.10)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