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真的比男性更善於尋找和記住單詞嗎?是的!

女性真的比男性更善於尋找和記住單詞嗎?一個大型的統合分析現真章!據研究人員稱,女性較好。女性的優勢在時代和壽命上是一致的,「但相對較小」。

 

為了瞭解生物、心理和社會因素如何導致認知能力的性/性別差異,以及其背後的大腦機制。 挪威University of Bergen的 Marco Hirnstein Hirnstein教授和他的同事進行了「統合分析」,他們分析了所有博士論文、碩士論文以及在他們可以找到的科學期刊上發表之研究綜合數據。這項統合分析包含來自 350.000 多名參與者的 500 多項測量。

 

研究人員發現女性確實更好。但是優勢不大。在過去 50 年和個人的一生中始終如一。

 

值得一提的是,他們發現女性優勢的程度取決於主要研究者的性別/性別:女性科學家報告的女性優勢較大,男性科學家報告的女性優勢較小。

 

我們認為女性更好 —而且確實如此!

性別/性別差異的來源;先天與後天 —以及這些差異的潛在後果一直是社會大眾辯論的主題,例如:男人和女人在不同的職業上有不同的天賦嗎? 

 

教科書和科普書籍認為女性更擅長找詞是理所當然的。例如,在命名以字母“F”開頭的單詞時,或者屬於某個類別的單詞,如動物或水果。女性更善於記住單詞也被認為是「事實」。

 

然而,實際研究結果與教科書所說的有時不一致:有些研究發現女性優勢,有些研究發現男性優勢,有些則沒有發現任何優勢。

 

「大多數智力技能在男性和女性之間的平均表現上沒有差異或差異可以忽略不計。但是,平均而言,女性在某些任務上表現出色,而男性在其他方面表現出色。」

 

這些各打50大板或平分秋色的論調聽起來像是在陳述顯而易見的事情,但 Hirnstein 和他的同事指出了,在某些情況下,了解存在根本差異可能很重要。他們的發現在診斷和醫療保健中相當重要。

 

與失智診斷的關鍵

此研究的結果至少在兩個方面是有意義的。首先,它們有助於澄清女性優勢是否真實存在。其次,了解這種性別/性別差異對於解釋診斷評估的結果很重要,在這些評估中,這些能力經常被測試。

 

例如,失智症是否會因女性在語言能力強而在評估測試中的表現優於平均水平而被低估,或者在語言表現比較不佳的男性被過度診斷?瞭解性別的差異有助於誤診的發生。

 

 

 

編譯來源:EurekAlert! (2022.10.13)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