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後選擇分娩方式的健康風險

蘇格蘭研究人員評估了超過 45,000 個生產,並進行了 22 年以上的追蹤。

 

根據研究結果,剖腹產後選擇陰道分娩在未來骨盆腔手術的風險比選擇剖腹產高。此發現提供有用的資料協助婦女在經過一次剖腹產後,計劃下一次懷孕的分娩的方式。

 

近年來,剖腹產在全球顯著地增加:英國所有的分娩中 30% 是剖腹產。已有指南建議孕婦應諮詢有關剖腹產後未來懷孕分娩方式的相關風險和益處,以便對其選擇做一個知情的決定。

 

但目前少有證據顯示這樣的選擇如何影響婦女骨盆腔失調的風險,例如:骨盆器官的脱垂、尿失禁、肛門脱垂和糞便失禁等。

 

因此,英國University of Oxford人口健康的Dr. Kathryn Fitzpatrick 和同儕進行一項世代研究 (cohort study)。對象為發生在 1983 年 1 月至 1996 年 12 月蘇格蘭 47,414 的剖腹產,皆足月且只有一胎。

 

研究發現,67% 的婦女在一次剖腹產後計劃陰道產,33% 計劃剖腹產。在追蹤這些婦女平均超過 22 年中,有 1,159 人施行骨盆腔手術,而計劃陰道產的婦女是計劃剖腹產的2倍:其中骨盆器官脱垂手術的風險是3倍、尿失禁是2倍。

 

研究又發現,只有隨著計劃陰道產而分娩的婦女,其風險才會增加。而計劃陰道產分娩時無預警的做了剖腹產的婦女,她們的風險和計劃剖腹產相似。

 

作者希望這個研究可以提供有用的資訊給這些有過剖腹產的婦女,做為未來分娩的抉擇的依據。

 

此研究發表在11月《PLOS醫學》期刊。

 

 

 

編譯來源:EurekAlert! (2022.11.22)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