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壯年男性也要小心低骨密度問題!

骨質疏鬆、骨頭易碎常被視為是停經女人健康的問題,不過最近一項研究卻發現,35-50歲中年男性出現低骨密度問題的盛行程度可能超過大家的想像。

 

骨質缺乏症(osteopenia)發生在骨骼密度低於正常值的時候,但還不到會輕易碎裂的程度。如果沒有測試骨密度,這個骨質疏鬆的前兆一般很難被發現。

 

研究對象與結果

研究團隊分析173位35-50歲成人的骨質密度,參與者被邀請以雙能量X光吸光式測定儀掃描股骨頭與腰椎,這兩個部位是容易發生骨折的位置。結果顯示,26%女性參與者有骨質缺乏症,而男性的比例還稍高於女性,有28%有相同狀況。

 

負重運動及鈣攝取有利骨骼強健

研究指出,維持骨骼健康需依靠做負重運動,像是走路、跑步、跳躍這類活動,才會訓練骨骼抵抗重力,藉由支撐體重變得更強健。研究中的大多數男性參與者雖有大量運動,但幾乎都是選擇騎自行車。這個運動跟游泳一樣,會讓心血管系統健康,卻對維持骨骼健康發揮不了效果。

 

飲食均衡、充足的鈣攝取也是重要的,但研究中的大多數參與者都表示他們每天攝取不到三份的乳製品。而重視均衡飲食的同時,研究也表示大家可能會高估鈣攝取對骨骼健康的重要性,事實上,只有在骨骼還在成長的階段,多攝取鈣才有意義,到30歲以後,骨骼停止成長,就必須仰賴負重運動才能讓它維持強健,結論是你要選擇使用它或者就是失去它。

 

男性骨鬆特殊風險因子:睪固酮減少與飲酒過度

美國國家骨質疏鬆症基金會(NOF)董事Lewiecki博士針對此研究結果回應表示,男人一般出現骨鬆的時間比較晚,雖然他們不會經歷像女人停經這種快速的荷爾蒙改變,但睪固酮還是會緩慢減少,而低睪固酮就是男性骨鬆的風險因子之一。除此之外,喝太多酒也是會導致男性骨質流失的其一主因。Lewiecki博士建議除了負重運動之外,肌肉強化及訓練平衡感技巧的活動都對骨骼健康有益,並且要避免吸菸以及飲酒過度。

 

這項研究由於樣本數小,目前尚無法將結論沿用在一般大眾身上,未來還需有更多大型研究,以釐清骨質缺乏症的盛行程度。本研究5月28日刊登於《美國骨科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Osteopathic Association)。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19.05.28)Dailymail(2019.05.28)HealthDay(2019.05.30)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