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取含鉀食物對心臟好

研究發現,多吃含鉀的食物,如酪梨和香蕉,也許可以避免或延緩心臟病發作或中風,尤其是在高鹽攝入的女性中。

 

鉀和血壓、心血管疾病的關係

 

這個研究追蹤近25,000人 (男女皆有),參與者年齡從40-79歲。研究人員在調整了年齡、性別和鈉攝入量後,分析了鉀攝入量與血壓之間的關係。鉀的消耗量與女性的血壓有關 —隨著攝入量的增加,血壓下降。當根據鈉攝入量 (低/中/高) 分析相關性時,僅在鈉攝入量高的女性中觀察到鉀與血壓之間的關係,其中每日鉀每增加 1 克與收縮壓降低 2.4 mmHg 相關血壓。在男性中,鉀和血壓之間沒有關聯。

 

19.5 年的追蹤裡,有13,596 名 (55%) 參與者因心血管疾病住院或死亡。研究人員在調整了使用降脂藥物、吸煙、飲酒、糖尿病等影響因子後,分析了鉀攝入量與心血管疾病之間的關聯。結果顯示,與鉀攝入量最低的人群相比,鉀攝入量最高的人群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降低了 13%。分別分析男性和女性時,相應的風險降低分別為 7% 和 11%。飲食中鹽的含量不影響鉀與心血管疾病之間的關係。

 

阿姆斯特丹大學醫學中心的Liffert Vogt教授說:「結果表明鉀有助於保持心臟健康,但女性比男性受益更多。無論鹽攝入量如何,鉀與心血管疾病之間的關係都是相同的,這表明鉀除了增加鈉排泄外,還有其他保護心臟的方法。」

 

健康鉀飲食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天至少攝入 3.5 克鉀和少於 2 克鈉 (5 克鹽)。

 

高鉀食物包括蔬菜、水果、堅果、豆類、乳製品和魚。例如:一根香蕉 (115克)  含有 375 毫克鉀、154克熟鮭魚含有 780 毫克鉀、136克馬鈴薯含有500 毫克鉀、1杯牛奶含有375 毫克鉀。

 

Vogt教授說:「食品公司的加工食品可以協助,將以鈉為基礎的鹽,轉換替代成鉀鹽。而我們應該優先食用新鮮、未加工的食物,因為有豐富的鉀和低鹽。」

 

 

英國心臟基金會的資深營養師Tracy Parker說:「這個研究支持了現今的建議,減少鹽分的攝取,多吃含鉀的食物,使心更健康。然而維護健康並不只是監督飲食、限制酒量,保持運動都有助於降低血壓、減少心臟病發或中風的風險。」

 

發表在《歐洲心臟期刊》。

 

 

 

編譯來源:EurekAlert! (2022.07.21)Daily Mail (2022.07.22)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