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口:十分之一的人年齡在80歲或以上

日本有史以來第一次年齡80歲或以上的人口超過十分之一。

 

全國數據顯示,1.25億人口中有 29.1% 的人口年齡在 65 歲或以上,創歷史新高。

 

日本是世界上出生率最低的國家之一,長期以來一直在努力解決如何應對人口老化問題。

 

聯合國表示,以 65 歲或以上人口的比例來衡量,它是世界上最老的國家。

義大利和芬蘭的比例分別為24.5%和23.6%,分別排名第二和第三。

 

根據日本國家人口與社會安全研究所的數據,到2040年,日本65歲以上人口預計將佔總人口的34.8%。

 

該國的老年人就業率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65歲或以上的工人佔全國勞動力的13%以上。

 

但這並沒有緩解該國社會保障支出的負擔。

 

今年日本通過了創紀錄的下一年度的財政預算,部分原因是社會安全成本上升。

 

由於生活成本不斷上漲以及眾所周知的工作時間過長,提高出生率的努力也成效甚微。

 

包括日本在內的許多鄰國,其出生率都在下降,但這個問題在日本尤其嚴重。

 

據估計,該國去年的出生嬰兒數不到80萬,這是自19世紀有史以來的最低數字。在1970年代,這個數字超過了200萬。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一月表示,由於出生率下降,日本正處於社會無法正常運作的邊緣。然而,當局對於接受移工為解決生育率下降的解決方案仍然猶豫不決。

 

亞洲其他國家也面臨類似的人口挑戰。

 

去年,中國人口自1961年以來首次下降,而韓國的生育率是世界上最低的。

 

 

 

編譯來源:BBC(2023.09.19)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