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患者的常規掃描可預測心血管疾病風險

接受過乳癌治療的婦女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高,在某些群體中,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要高於死於乳癌的風險。但是,這些風險如何評估呢?

 

一份發表於第12屆「歐洲乳癌會議」的研究指出,分析乳癌患者的常規掃描,可以預測哪些女性有大於1/4的風險患心血管疾病。

 

這項新的研究指出,計畫接受癌症治療的乳癌患者會接受電腦斷層掃描,可以透過電腦去分析掃描,瞭解冠狀動脈硬化的情形,來找到風險較高的女性。研究人員表示,辨識出最容易患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可以採取措施來降低罹病風險。

 

研究作者H. Verkooijen教授說:「我們已經看到了乳癌存活率有巨大改善,部分要歸功於更好的治療。但是,治療具有副作用,某些治療方法如放射治療和某些類型的抗癌藥物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我認為,治療乳癌意味著要在解決腫瘤機會的最大化與副作用的最小化(包括心血管疾病風險)之間找到適當的平衡。」。

 

分析冠狀動脈鈣化程度,預測罹病風險

該研究包含約14,000名乳癌患者,他們於2005年至2016年間在荷蘭3家大型醫院接受了放射治療,並接受電腦斷層掃描以協助她們的放射治療計畫。

 

目前已知冠狀動脈鈣化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風險因素。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電腦學習方法「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的演算法,該演算法可以根據已經進行的電腦斷層掃描來評估冠狀動脈鈣化的存在和程度,以評分心血管疾病風險─「冠狀動脈鈣化評分」。

 

研究人員對這群婦女平均追蹤了52個月,以了解她們是否有人罹患心血管疾病。在沒有鈣化的女性中(評分為零),有5%因心血管疾病住院或死亡。在鈣化評分為1到10之間的女性中,有8.9%因心血管疾病住院或死亡。鈣化評分為11-100的女性中該比例為13.5%,評分為101-400的女性該比例為17.5%,評分高於400的女性該比例為28.3%。

 

當研究人員考慮到女性的年齡和被診斷的年份時,他們發現鈣化評分最高(400分以上)的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沒有鈣化的女性的3.7倍。在接受過特定類型化療「小紅莓(anthracycline)」的患者中,高的冠狀動脈鈣化評分與心血管疾病風險之間的相關性更強。

 

研究人員承認他們無法將其他心血管疾病風險因素如吸菸、高血壓和糖尿病等考慮在內,儘管他們正在另一項研究中研究這些因素。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20.10.01)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