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植入物的種類與乳癌預後有關嗎?

近幾年來,乳房植入物可能引發罕見癌症的議題持續在全球延燒,有越來越多的研究對此進行探討。然而,植入物跟乳癌預後情況有無特殊關聯一直是個未解之謎,卻始終沒有臨床研究回應這個疑問。最近,一項來自韓國的研究,試圖找出關聯。

 

這項研究顯示,進行乳房切除後使用植入物進行重建的患者,相較於使用光滑面植入物,使用絨毛面植入物者乳癌複發的狀況較多。

 

絨毛面植入物與乳癌復發有關?

這項回顧性分析了2011年至2016年間,於首爾三星醫療中心使用植入物進行重建手術的乳癌患者資料,共有650名患者,乳癌第一期和二期佔70-80%;約15%患者接受了放療、44%患者接受了化療,研究團隊對這些患者進行了至少2年的追蹤。

 

患者平均年齡為43.5歲,共使用了687件植入物,其中413例為絨毛面表面(60.1%)、274例為光滑表面(39.8%)。兩組的患者具有相似的特徵,包括腫瘤分期、放射治療率和化療率,主要針對患者的5年無病生存率與5年局部無復發生存率進行觀察,在研究期間總共有28例乳癌復發。

 

總體而言,所有患者的5年局部無復發生存率為96.7%、5年無病生存率為95.2%。在調整變項後,使用絨毛面植入物患者之無病生存率明顯較低。而在乳癌第二期或第三期的病例中,絨毛面植入物使用者與乳癌復發的關聯更為明顯。ER陽性乳癌患者和浸潤性乳癌患者的無病生存率較低。在5年局部無復發生存率的部分,則無顯著差異。

 

這項研究揭示了使用絨毛面植入物進行乳房重建與乳癌復發風險增加之間存在關聯,有必要對此進行更深入的研究。

 

編譯來源:Med Page Today(2020.10.07)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