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減緩經痛的最佳和最差的食物?

經痛是許多女性每個月都得忍受的經期症狀,讓她們的生活變得痛苦,也是女性曠課或曠職的主要原因。

 

這個影響世世代代眾多女人、長期的痛,醫療體系並沒有嚴肅地來看待。不然就是曖昧地告訴你結婚就會好了,或是開止痛劑。於是社會上就有一些自力救濟的說法:不要吃冰、或吃甜食,如:巧克力等。但是這些方法真的有效嗎?

 

Rutgers University公共生專業畢業生 Serah Sannoh因為自身經歷的疼痛,開始做文獻回顧,研究飲食對經痛的影響。

 

研究發現,吃發炎性食物只會增加不適。高度加工和高糖的食物以及脂肪、油膩的食物是常見的罪魁禍首 —2018 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吃更多零食的大學生在經期疼痛更嚴重。

 

富含 omega-3 脂肪酸 (如:油性魚和雞蛋) 可以對抗前列腺素的發炎作用,是最佳飲食。而加工食品、油和糖omega-3 脂肪酸含量很低。

 

飲食中富含 omega-6 脂肪酸的食物、糖、鹽和動物產品、咖啡因會促進發炎。

 

2018 年對西班牙大學生的另一項研究發現,喝可樂和吃肉的女性比吃更多蔬菜和水果的女性更容易在生理週期中遭受疼痛。事實上,2020 年的一項研究發現,每天吃少於兩份水果的女性在月經週期中更容易遭受疼痛。

 

2011 年2012 年 的兩項獨立研究顯示,服用 omega-3 脂肪酸補充劑的女性可以降低月經不適的強度,足以降低她們使用布洛芬緩解疼痛的程度。1996 年的一項研究發現omega-3 脂肪酸與青少年較輕的月經症狀之間存在非常顯著的關係。

 

綜合所有研究,我們了解不同的食物會增加和減少發炎,從而增加或減少月經疼痛,這顯示飲食是經常被忽視的健康結果的眾多因素之一。消除這些影響的關鍵可能可以一些簡單的飲食調整。

 

 

北美更年期協會怎麼說?

在新的建議中,北美更年期協會 (NAMS) 表示,女性應該以富含鮭魚、雞蛋和蔬菜的飲食為目標,而不是轉向糖果、巧克力和外賣等舒適食物。

 

這是因為前者富含健康脂肪和抗氧化劑,可以減少發炎。

 

NAMS 還建議女性遠離咖啡。咖啡因會導致血管變窄,收縮子宮並使抽筋更加痛苦。

 

NAMS 醫學主任 Stephanie Faubion 博士說:「由於月經痛是青春期女孩曠課的主要原因,因此探索可以將疼痛降至最低的選擇非常重要。」

 

「改變飲食這樣的東西可能是一個相對簡單的解決方案,可以為他們提供實質性的緩解。」

 

她補充說:「我希望這項研究可以幫助那些來月經的人減輕他們所經歷的疼痛,並闡明整體治療方案的重要性。」

 

飲食外的撇步

對於許多女性來說,隨著年齡的增長,經期疼痛會減輕,並且在分娩後也可能會有所改善。

 

美國婦產科學院建議鍛煉、加熱、睡眠和放鬆來緩解經痛。

 

步行和游泳等有氧運動有助於產生阻止身體疼痛的化學物質。

 

該研究發表在10 月中在亞特蘭大舉行的 NAMS 年會上。

 

 

 

編譯來源:Daily Mail (2022.10.13)CNN health (2022.10.12)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