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有異卵雙胞胎?謎團首次揭曉!

為什麼有人會生雙胞胎,有些人不會?這是一個大家深感興趣的問題。而若一個女人的女性家族曾出現過異卵雙胞胎,那麼她也極有可能會生出雙胞胎,這樣的現象更是謎般地令人不解。

 

今年4月,終於有研究首次揭開了這個謎底。研究揭露了異卵雙生和兩個基因有關,這兩個基因分別掌控了卵泡刺激素(促成卵泡成熟的激素)的分泌及卵巢對於卵泡刺激素的敏感度。

 

在這項大型跨國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了來自荷蘭、澳洲及美國這3個國家逾上萬筆雙胞胎資料庫。他們發現異卵雙生(非經過人工協助生殖者)的基因有變異(gene variants),其發生頻率和同卵雙生者不一樣。這個結果在冰島也得到同樣證實。

 

主導此項研究的荷蘭科學家Boomsma指出這兩個變異基因,一個是FSHB,另一個是SMAD3。其中,前者讓卵巢分泌高於平常量的卵泡刺激素,促成一次多個卵子成熟,易發生多個卵子受精而有雙胞或多胞胎。後者則可能和卵巢對於卵泡刺激素的反應有關;也就是說,即使卵泡刺激素的分泌正常,但是這個變樣基因讓卵巢反應更敏感,於是也促成一次多個卵子成熟。

 

FSHB變異增加雙胞胎的機率為18%;SMAD3為9%;如果兩者皆有則為29%。Boomsma表示,可見應該有更多的基因和雙生有關。目前這樣兩個變異基因的發現僅是雙胞胎拼圖裡的第一塊。

 

資料來源: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