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髮藥的副作用會「永久」影響某些人

據美國一位頂級前列腺外科醫生稱,唐納德·川普接受的脫髮治療藥物導致十分之一的男性出現陽痿和抑鬱症。

 

前列腺的泌尿科顧問Dr Edward Schaeffer表示,他不推薦「任何男性」使用非那雄胺(finasteride)藥物,因為這種藥物的常見副作用會「永久」影響一些患者。

 

這種藥片最初是為了治療前列腺肥大而研發的,在被證明可以使頭髮再生後,現在以柔沛膜衣錠(Propecia,或名「保康絲」、「保髮止」) 的名稱在台灣出售,並被全球數百萬男性服用,其中包括前總統和多位好萊塢明星。

 

它的作用是阻止男性荷爾蒙睪固酮(testosterone)轉化為二氫睪固酮(DHT)。人們認為,雙氫睪酮過高會導致頭皮毛囊萎縮,導致掉髮。

 

NHS並未規定非那雄胺用於治療脫髮,但今年早些時候,《星期日郵報》透露,英國藥品監管機構已對其展開調查,因為自2020年以來抑鬱症、性慾低下和勃起功能失調等副作用的報告增加了三倍。

 

政府數據也顯示,至少70起患者因疑似副作用而產生自殺念頭的報告與非那雄胺有關。

 

生產非那雄胺的製藥公司─默克公司一直否認與嚴重的長期副作用有關,但也支付了數百萬美元來解決與美國患者的訴訟。

 

這些副作用(後來被稱為非那雄胺後症候群)發生的頻率仍然存在激烈爭論。

 

然而,Schaeffer博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相信「大約十分之一的人對此會遇到明顯的問題」。他補充說:「這種非那雄胺後症候群的副作用是真實存在的。持續時間可能變化很大。有些人會停止服藥,一旦藥物消失,幾週內就會痊癒。但我認識的一些人一直沒有恢復。

 

非那雄胺的意外療效

 

非那雄胺最初是為了治療前列腺肥大而開發的,但使用者很快就看到頭髮同時生長。在研究中,當給予較低劑量時,超過80%的人停止脫髮,65%的人看到頭髮開始重新長出來,通常在幾個月內。

 

初步研究顯示該藥物可安全用於治療脫髮。

 

試驗中約百分之四的人出現了暫時的心理健康問題和勃起功能障礙,這些問題在他們停止服藥後似乎消失了。

 

非那雄胺後症候群

 

但在過去的十年中,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非那雄胺後症候群影響著數千名服用該藥物的人。

 

2021年路透社報導稱,其獲得的法庭文件顯示,自2011年以來,美國健康監管機構已收到700多起與該藥物有關的自殺和自殺念頭報告。

 

今年3月,該報透露,英國健康安全監管機構藥品和保健品監管局(MHRA)已對非那雄胺的長期影響展開持續調查。

 

病例報告似乎顯示年輕男性受到的影響更大。

 

但Schaeffer博士說,老年男性也會經歷這種情況,只是他們可能對性不太感興趣。

 

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指示口服生髮藥Propecia(柔沛、「保康絲」、「保髮止」),以及治療攝護腺肥大的Proscar(波斯卡藥錠)改變標籤,因為它們可能對使用者的性功能產生副作用。

 

這兩種藥物都是由默克藥廠使用同樣的學名藥成分finasteride生產的。

 

 

 

編譯來源:Daily Mail(2023.10.2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