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買衛生棉 影響身心健康

蘇格蘭是全球第一個在學校提供免費生理用品,紐西蘭今年6月跟進。為什麼這些國家要提供免費的衛生棉?

 

月經貧窮(Period Poverty)指的是因為經濟上的困頓,無法獲取月經生理用品以及其他無法滿足的月經健康需求,不一定是買不起衛生棉,還包括買不到足夠的數量或適合的形式、被迫節省而無法常態更換衛生棉等情況。

 

這可能導致疾病或其他心理的問題,對女童和婦女的身心產生深遠的影響,例如失學、失業等,形成惡性循環。

 

最近一項美國的研究指出,美國女大學生中超過14%在過去一年中經歷過月經貧困、10%每月面臨月經貧窮。與沒有經歷過月經貧困的女性相比,每月經歷或過去一年中曾面對月經貧困問題的女性更有可能發生中度或重度抑鬱。

 

研究作者J. Gupta博士表示,月經貧困與罹患抑鬱症之間有關聯,因此,消除月經貧困應該成為提升大學生生活品質規劃的一部分。這包括:學校和城市提供免費的生理用品、取消「生理稅」的政策措施等。

 

紐西蘭日前宣佈 為學生提供免費生理用品

為了處理月經貧窮影響就學等問題,多個國家提出具體作法。蘇格蘭是全球第一個在學校提供免費生理用品,甚至於2020年通過法案在社區中心、青年中心、藥房等指定的場所都必須免費提供生理用品;日前紐西蘭也宣佈各級學校將從6月起免費提供生理用品。英國則從2021年開始,取消生理用品稅。

 

貧窮中的不平等

研究收集了471名大學女學生的資料,受訪者平均年齡為20.6歲,65.6%白人、16.8%黑人、西班牙裔/拉丁裔為11.3%,6.4%為其他種族。大部分受訪者(92.6%)出生於美國;43.3%是家中第一代大學生。

 

研究的發現還指出了月經貧困經驗中的不平等:黑人和拉丁裔婦女在過去一年中經歷過月經貧困的比例最高(分別為19%和24.5%)。移民和家中第一代大學生也有類似的情況。

 

女人如何處理

在缺乏月經生理用品的情況下,女性通常會發展出一套處理方式,通常是:跟其他人借用生理用品、使用非月經生理用品(例如衛生紙或布)、延長衛生棉/棉條的使用時間,或完全不使用任何生理用品。

 

編譯來源:Eeurek Alert(2021.02.02)BMC Women's Health(2021.01.06)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