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對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有重大影響

一項詳細的研究說明了飲食在改變阿茲海默症風險的作用我們終於可以了解哪些飲食有助於降低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以植物為主的飲食,例如地中海飲食以及中國、日本和印度的傳統飲食,被證明可以降低風險,特別是與西方飲食相比。

 

隨著這些國家的營養轉向西方飲食,阿茲海默症的發生率上升。研究指出,失智症的危險因素,包括攝取更多的飽和脂肪、肉類,尤其是漢堡和燒烤等紅肉,以及熱狗等加工肉類,還有高糖和精製穀物的超加工食品。

 

 

為什麼某些食物會增加或降低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肉類透過增加發炎、胰島素阻抗、氧化壓力、飽和脂肪、糖化終產物(AGEs)和氧化三甲胺(TMAO)等風險因素,大大地增加了失智症的風險。幾種食物可以預防阿茲海默症,例如綠葉蔬菜、彩色水果和蔬菜、豆類、堅果、omega-3 脂肪酸和全穀物。

 

超加工食品通常缺乏全植物性食品中可以預防失智症的成分,例如抗發炎成分和抗氧化劑;這些食品會增加肥胖和糖尿病的風險,而肥胖和糖尿病本身就是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

 

貧窮是美國阿茲海默症的重要驅動因素,因為超加工食品和肉類相較於水果、蔬菜、全穀物等是更便宜的能源,從而易促進肥胖。

 

研究顯示,基於美國肥胖趨勢,到2038年美國的阿茲海默症發病率預計將比2018年增加50%。這項估計與阿茲海默症協會2018年公佈的估計非常接近,即增加了56%。

 

我們認為,由於食用肉類和超加工食品而導致的肥胖趨勢不斷上升,是導致失智症的原因。雖然我們個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可以透過飲食來降低,但預計那些繼續吃西方飲食的人將繼續面臨更高的風險。

 

該研究發表在《阿茲海默症雜誌》上

 

 

 

編譯來源:Eurek Alert(2023.12.04)IOS Press(2023.12.06)JAD(2023.12.04)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