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達汀,阿茲海默症的解藥?

最近一項大型研究發現,史達汀可能可以阻擋阿茲海默症的發展。

 

過去研究顯示,高膽固醇可能跟阿茲海默症的特點–β澱粉蛋白斑(beta-amyloid plaques))在腦部的形成有關,因此由Julie Zissimopoulos主持的研究團隊假設,降低膽固醇可能影響阿茲海默症的開始與發展。他們分析約400,000名的65歲以上美國人7年的健康紀錄,其中前2年研究者追蹤參與者是否有服用史達汀、是否有定期服用,之後5年則追蹤他們是否發展出阿茲海默症。結果發現,若持續服藥2年,女性阿茲海默症風險會降低15%、男性則降低12%。

 

此外,研究還發現對於不同性別、種族,不同的史達汀藥物會有不同效果。舉例來說,服用Simvastatin(常見商品名Zocor)及Atorvastatin(常見商品名立普妥)與白人、西班牙人、黑人女性及西班牙男性的阿茲海默症風險降低有關;Pravastatin(常見商品名美百樂)則與白人女性的阿茲海默症風險降低有關。研究提醒,這樣發現可以作為醫師開何種藥給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參考,亦即強調出「一體適用」可能並不適用於所有的健康照護。

 

阿茲海默症協會的研究主任Doug Brown博士說明,雖然此份研究分析了大量的資料,且提供了重要的訊息,但仍不足以證明史達汀會降低認知功能下降的風險,這還需要臨床試驗來回答是否為真。此外,史達汀近來還被發現可能有助於改善男性的性功能降低癌症患者死亡率等,但也有研究指出有增加女性糖尿病風險、導致肌肉痠痛、虛弱、白內障等副作用,並且許多專家也質疑史達汀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效果。民眾面對這些不確定因素,服藥前宜跟醫師一起討論用藥之利與弊,預防避病不成反受害。

 

資料來源:JAMA Neurology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