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您沒聽錯!低碳飲食對心臟不好!

少吃米飯麵食可能讓你減了肥但傷了心

人們熱衷於減重消脂掀起了低碳飲食的風潮,但研究顯示,低碳飲食在短期內可能有益於減肥、降低血壓和控制血糖,從長遠來看,這種飲食法會讓人蔬果和穀物攝取不足而導致營養缺乏,與全因死亡、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及癌症死亡的風險增加有關。

 

低碳飲食如何減重

低碳飲食風靡一時。它指的是少吃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食物,如麵包、米飯、穀物、含糖食品、澱粉類蔬菜及多種水果等,並透過蛋白質和脂肪來彌補因為少吃碳水化合物而損失的能量。這種飲食變化可使您長時間保持飽足感並促進新陳代謝,進而讓體重減輕。一些證據已經證明相較於低脂飲食,低碳飲食可以讓人更快地減重。

 

儘管全球很流行低碳飲食,但是醫生和營養學家警告,這可能會對我們的心臟健康產生負面影響。是的,您沒聽錯!

 

低碳飲食如何危害心臟健康

2018年在歐洲心臟病學會大會上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低碳飲食是不安全的,並建議「為了健康的生活,應避免這種飲食法」。研究人員指出,採用低碳飲食的人因中風、冠心病和癌症而早逝的風險較高。他們發現,碳水化合物攝取最少者全因死亡風險高了32%,而其因冠心病、腦血管疾病和癌症導致的死亡風險分別增加了51%、50%和35%。

 

另一項研究發現,若從碳水化合物攝入的熱量較少,這種人心房顫動的風險可能顯著增加,這是最常見的心律失調,通常會導致中風或心臟衰竭。因此,研究人員建議,專家必須謹慎推薦低碳飲食給想要控制體重的人,以避免其負面影響。

 

營養學顧問Rupali Datta表示,關於低碳水化合物與心臟病風險之間的關聯,已經有研究對此進行探討,多數研究顯示,當一個人從飲食中去除碳水化合物,必然會攝取更多脂肪和蛋白質尤其是動物蛋白質。這意味著您不可避免地會攝取到更多飽和脂肪、膽固醇,並去除了健康的碳水化合物有的健康纖維、植物營養素、維生素和礦物質,缺乏這些必要的營養會增加多種健康風險。

 

「人們是否應該增加或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取決於個人目標、健康狀況和生活方式。因為採用低碳飲食而帶來的急劇變化會使體重減輕,其中很大一部分來自水的重量,並且這個現象是短暫的。因此,重要的是要飲食要均衡地包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並限制熱量,而不是在意一天中燃燒的熱量。」。

 

考慮到上述因素,結論是,均衡營養的飲食是健康生活的關鍵。

 

讓我們一起健康飲食,保持健康!

 

編譯來源:Food NDTV(2021.01.09)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