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與運動對新手媽、爸有不同影響

照顧新生兒的同義詞就是睡眠不足的夜晚。

 

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研究小組調查了運動、睡眠和不同日常壓力因素等因素如何影響新手父母的日常生活和家庭關係。他們發現,這些因素對於新手爸、媽的影響很不一樣。

 

研究指出能夠利用一些時刻偷睡的母親會呈現出良好的身心狀態,但做同樣事情的父親可能會與孩子發生更糟糕的關係。當新手爸爸花費更少的時間打瞌睡時,能夠改善健康狀況,並與他們的另一半和嬰兒建立更強的連結。

 

此外,研究人員發現,父親運動量比平常更多,夫妻爭執的可能性較低。但是,在母親運動量比平常更多,卻有比較高的機會有爭執。這些結果的差異可能是由於母親經常被視為主要的照顧者。

 

研究主持人DR. Feinberg指出:「當母親花費更多時間來照顧自己,父親可能會因此抗拒或產生不滿(如運動,讓父親承擔更多的兒童照顧責任而導致爭執) 但是,也有可能是因為這些多餘陪伴孩童的時間造成父親的壓力,導致父親在這些日子變得更煩躁而有更多的爭執…」

 

擔任父母在初期不管是對伴侶或是個人都是非常有壓力的,但這也是寶寶快速發展且不可少的階段,因此了解以及支持父母的身心健康在這段時間特別的重要。

 

根據Dr. Feinberg,這是目前第一個以「每天」為基準來探討新手父母的壓力以及消除壓力因素的研究。他說,以日為單位觀察父母單一壓力因子或是消除壓力的因子的變化與父母的身心健康狀態及伴侶關係變化的關連,有助於了解如何幫助父母成為更好的父母及維持良好的身心狀態。

 

Dr.Feinberg提到,有些父母比其他人更幸福或睡得更好,但大多數父母經歷了有好有壞的日子,至少在某些日子,大多數父母的狀況不錯,所以弄清楚為何那些日子會比較好,然後持續做,比起徹底改變他們的日常生活和情緒的方法更容易,也或許是更有效的方法。

 

此研究共有143名母親和140名父親參與。研究人員收集了從孩子出生後十個月的資料。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19.04.30)、Mail online(2019.05.0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