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可能會增加高血壓風險,尤其是女性

一項針對十多項研究的統合分析發現,每晚睡眠時間少於七小時與高血壓的風險增加之間存在關聯。 而在女性及60歲以下的人更是如此。

 

為了進行系統性回顧和統合分析,科學家們匯集了2000年至2023年間發表的16項研究數據。這些研究包括來自6個國家超過100萬名參與者,研究人員對這些參與者進行了2到18年的追蹤。參與者的年齡從35歲到60歲不等,其中約60%是女性。

 

在對數據進行分析後,研究人員發現睡眠時間少於7小時,高血壓風險增加 7%;對於每晚睡眠不到5小時的人來說,這機率上升至11%。 

 

睡眠不足七小時的女性罹患高血壓的風險比男性高7%。

 

睡眠超過八小時也與患高血壓的風險增加有關,但「沒有統計顯著性」。

 

主要作者Aayushi Sood醫學博士指出,這項研究包括來自不同國家的不同研究人群,這增強了結果的普遍性。

 

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睡眠不足可能會帶來嚴重的健康風險。心臟病專家Paul Leis表示,「提高人們對此的認識很重要,因為人們往往會忽略這一點。」

 

為什麼睡眠不好會導致高血壓?

儘管多項研究發現睡眠不足與高血壓之間存在關聯,但尚不清楚兩者之間是否為因果關係,也還不清楚它是如何做到這一點。 

 

一種理論認為,睡眠不佳會影響其他導致血壓風險的生活習慣,從而產生骨牌效應。根據Lies的說法,「睡眠不好的人可能會整天感到疲倦,而可能不太會關注鍛鍊和營養。」

 

如何降低高血壓的風險

專家表示,如果您睡眠不足,可以透過增加睡眠來降低高血壓的風險。然而,研究仍未確定預防高血壓所需的理想睡眠時間。Sood說:「這項研究沒有發現睡眠時間與高血壓風險之間有明顯的最佳點。」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建議60歲及以下的成年人每晚至少睡7小時。61歲至64歲的人應該睡7-9個小時,65歲及以上的人需要7-8個小時。

 

鑑於睡眠不足會導致嚴重的長期健康影響(高血壓、糖尿病和憂鬱症等),專家建議如果您缺乏優質的睡眠,請去看睡眠專科。

 

除了改變睡眠習慣之外,其他生活方式的調整也可以降低血壓飆升的機率。 

 

Sood說:「雖然睡眠不佳被認為是高血壓的重要危險因素,但在全面的高血壓預防策略中,必須考慮其他生活方式因素,例如肥胖、缺乏運動和不健康的飲食。」

 

研究限制與未來研究

然而,這項研究也有局限性,分析中包含的許多研究都依賴自我報告的問卷調查,這是一種不如醫生客觀測量準確的記錄方法。此外,這些研究使用了潛在的異質性人群,這使得得出一般性結論變得困難。

 

Sood說,未來的研究應著重於標準化方法,以增強新發現的「可比性和普遍性」。

 

該研究於4月7日在美國心臟病學會(ACC)年會上發表。

 

 

 

編譯來源:health(2024.04.09)ACC(2024.03.27)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