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時,可能會在你眼前閃現人生的跑馬燈

來自「科學意外」的新數據顯示,當我們死去時,人生的跑馬燈實際上可能會在我們眼前閃現。

 

一組科學家開始測量一名患有癲癇症的 87 歲患者的腦電波。但在神經系統記錄期間,他遭受了致命的心臟病發作 — 意外記錄了一個垂死大腦的活動,是有史以來第一次記錄垂死的大腦。

 

結果顯示,在患者心臟停止跳動,也就是停止向大腦供血前的 30 秒內,他的腦電波與我們執行高認知任務時的模式相同,比如:集中注意力、做夢或回憶。

 

患者被宣布死亡通常是在心臟停止跳動後持續了 30 秒之後。

 

研究小組在研究中寫道,這種大腦活動顯示最終的「生命回憶」可能發生在一個人的最後時刻。

 

現在是University of Louisville神經外科的Zemmar醫生指出,這個腦波是在 2016 年首次在加拿大溫哥華醫院記錄的,但是一直沒有發表。因為他們一直在尋找類似的案例來幫助加強分析,但沒有成功。

 

但 2013 年的一項在健康老鼠身上進行研究提供了一個線索。在該分析中,美國研究人員報告說,在老鼠心臟停止跳動後 30 秒,死亡時腦電波水平很高 — 就像在Zemmar的癲癇患者身上發現的那樣。

 

Zemmar告訴 BBC:「這實際上完全是偶然的,我們不打算做這個實驗或記錄這些信號。」

 

那麼,我們能否重溫親人的時光和其他美好的回憶?Zemmar說無法確定。

 

他說,如果我跳到哲學領域,我會推測,如果大腦做了閃回,它可能會提醒你好事,而不是壞事,但對於每個人來說,令人難忘的事情會有所不同。這可能是我們在生活中經歷的最後一次回憶,它們在我們死前的最後幾秒鐘通過我們的大腦重演。

 

 

 

編譯來源:BBC NEWS (2022.02.23)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