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關於防曬乳你要知道的事

最近一組加拿大皮膚科醫師檢視了防曬乳最新指引與實證,整理了關於防曬乳安全性、有效性、誰應該使用以及如何使用的資訊。

 

他們建議,任何超過6個月大的人都應使用防曬乳,以預防皮膚癌。

 

大多數皮膚癌是由長期暴露在陽光下引起的。防曬乳之所以能降低皮膚癌風險,是因為此類產品以化學或物理的方式阻擋紫外線,例如透過二氧化鈦或氧化鋅。

 

皮膚科醫師Megan Sander指出:「紫外線輻射會直接傷害皮膚,並且與皮膚癌有關。高品質的證據顯示,防曬乳可降低罹患黑色素瘤和非黑色素瘤皮膚癌的風險。」。

 

以下為防曬乳的幾個重點資訊:

  • 預防—隨機對照試驗的結果顯示,防曬乳可有效預防皮膚癌以及皮膚老化。
  • 非白人種族—目前缺乏深色皮膚的人使用防曬乳的效果的研究。當前的證據主要限於皮膚癌發病率較高的白人。
  • 嬰兒—對於嬰兒,建議以遮蔽物或防曬衣物阻擋陽光來防曬。小於6個月的嬰兒不建議使用防曬乳,因為它的影響可能不止於塗抹處而是會造成全身性吸收。
  • 防曬係數(SPF)防曬係數為30以上的防曬產品,建議使用乳霜或乳液產品。不建議使用防曬噴霧,因為它們可以分散、易燃且吸入後的影響未知。
  • 危害-有些人的皮膚可能會對防曬乳產生反應,例如接觸性皮膚炎,尤其是化學性的防曬乳。並且有證據顯示化學性防曬乳可能被全身性吸收,儘管其在臨床上的重要性尚不清楚。
  • 對環境的影響—最新證據顯示,在水和魚體中檢出有化學性防曬乳,並且可能導致珊瑚白化。

 

防曬乳、霜或噴霧只是完整防曬策略的一部分。重要的是,患者應使用寬邊帽、傘、護目鏡等以避免紫外線的傷害。當紫外線指數高於3時則要尋找陰影處避曬。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20.12.14)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