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孕婦 每6人1人妊娠糖尿病

根據台灣孕產婦產檢資料,大約每6名孕婦,1名有妊娠糖尿病,孕媽咪不可不注意。

 

公費篩檢看到妊娠糖尿病盛行率提高

在台灣女人連線持續地推動下,國健署於2021年7月起擴大產檢補助內容,除了將產檢次數從10次增加至14次、提高超音波檢查至3次、1次貧血檢查補助外,也增加1次懷孕中期「妊娠糖尿病篩檢」。

 

根據孕婦產檢資料統計,從2021年7月開始實施至2023年6月30日,在懷孕第24至28週接受產檢妊娠糖尿病篩檢服務者超過23萬人次。初步發現異常率約17.2%,大約每6位孕婦,就有1位有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盛行率從2017年的4.9%到2023年的17.2%,妊娠糖尿病盛行率大大提高。原因為何?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前理事長黃閔照醫師指出可能的原因是:1、高齡及肥胖產婦增加;2、檢驗方式的改變。國健署補助的是一階段篩檢,相較過去常使用的二階段篩檢,陽性率多出近一倍;3、因為政府提供補助,檢測人數增加。

 

不是懷孕結束就沒事!

醫師常告訴孕婦妊娠糖尿病在生產後就會好了。事實上,妊娠糖尿病不僅影響孕產婦、胎兒及新生兒的健康及生命,對產後女性健康的影響更是長達數10年。今年3月一項跨國研究指出,妊娠糖尿病等懷孕併發症,可能增加女性未來50年內的死亡風險。因此,藉著公費擴大篩檢讓孕婦瞭解自身的狀況,接受醫療處置,至為重要。

 

對於妊娠糖尿病如何影響母嬰健康以及女性產後健康,目前國內並沒有相關的研究及資訊。透過篩檢補助,除了能將篩檢方式一致化,更能全面系統性地蒐集資料。相關單位應定期檢視篩檢利用情形及成效、醫療處置介入之現況以及產後接受血糖監測及是否合併其他相關疾病,以保障女性的健康。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